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国庆花坛里有您的小幸福吗?对话总设计师蓝海浪
09-30 10:57:3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国庆将至,长安街沿线的10座立体花坛又成了打卡热门地。今年的花坛设计有什么新意和亮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对话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国庆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

把宏大、抽象的命题落细落实,考验着设计师的功力。过去这些年,国庆花坛一直秉承着“创新”的理念,今年国庆花坛设计中,设计师们采用了空间站、“祝融号”火星车、机械臂等最新的科技成果,并以花境打造了流转的银河与星轨。

元素的创新同样重要。今年东单西南角的“命运共同体”花坛,主景采用的是花坛设计最常用的元素——地球。不过这个“地球”与往年不同,地球表面划分了多个格子,不同肤色的孩子笑逐颜开,放飞气球,花朵、音符、飘带……人类在同一个星球上,和谐相处。

花坛中不仅蕴含着大时代的变迁,同样也记录着普通人的生活,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平凡小日子的幸福。

今年国庆花坛首次把“春夏秋冬”的元素融入其中。西单附近原本相对独立的四个主题花坛,被四季联系在一起。春天的生机勃勃,夏天的鹿鸣鹤舞,秋天的稻米果香,冬天的白雪皑皑,四季轮回描绘着人们幸福生活的图景,诠释着“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乡村振兴”“喜迎冬奥”四个主题。

西单东南角的“绿色发展”主题花坛

西单东北角的“和谐共生”主题花坛

西单西北角的“乡村振兴”主题花坛

“我特别希望花坛是接地气的,每个人都能从里面找到自己的幸福生活。”蓝海浪指着今年国庆西单西南角的“喜迎冬奥”主题花坛,奥运五环化为一圈圈雪道,两个小小的剪影正踏着雪板驰骋。“我自己就是个滑雪爱好者。看到这个小人儿,就觉得特亲切,这里有我自己的影子,也唤起了我对冬奥的热情。我相信,很多人都能找到这样的共鸣。”蓝海浪说。

西单西南角的“喜迎冬奥”主题花坛 

【对话】“创新”是一以贯之的理念

记:北京发展立体花坛的优势在哪里?

蓝:独一无二的好气候是北京发展立体花坛的基础条件。北京的秋天秋高气爽,少风少雨,对花草太友好了。像南方很多城市,这个季节还比较热,时不时有台风,立体花坛的发展无法和北京相比。所以我常跟朋友开玩笑,说:“北京的气候,好像就是专门为祖国庆生的。”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人的精神传统,喜欢用花朵来庆祝生日、表达喜悦心情。国外的立体花坛大多使用的是观叶植物,所以又叫做“绿雕”,在塑造形象方面能够做到很细腻,但色彩没有那么鲜艳、喜庆。

记:长安街沿线立体花坛设计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蓝:我们希望立体花坛既适合远观,也经得住近看。很多人会在乘车时欣赏立体花坛,这就要求要花坛必须要足够高大、震撼、主题鲜明,而且用色要鲜艳,这样才能从道路两侧的绿荫中凸显出来。

记:这些年,花坛设计有哪些一以贯之的理念?

蓝:首先,我们坚持用园艺手法塑景,园林实物占材料总量的95%以上,尽量少用仿真材料。比如要表现一条溪流,我们不会真的做一条仿真循环水带,而用白色和蓝色系花卉铺一条溪流。

其次,“创新”也是一以贯之的理念。在花卉品种的选择上,要大胆使用新品种花卉;在方案的设计上,我们的团队紧跟时代热点,每天都要看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把大时代融入作品中。

记:变化又在哪儿?

蓝:摆花当然有很多变化,这跟时代进步有关,也跟园林绿化理念的变化和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有关。我举一个例子吧:我们越来越追求自然野趣。就拿做地面花境来说,十来年前,我们做得都非常规矩、齐整划一。而现在讲究不同花材搭配,有观花的、也有观叶的,种植时也要高低错落。

记:您的下一个作品,还希望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蓝:下一个作品会如何,我现在无法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仍会紧跟时代、不断创新。立体花坛发展到现在,我们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搞设计越来越难,因为没有可供借鉴的样本,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平时随身带一个本子,有什么灵感都会随时记下来,作为下一次创作的来源。

原标题:今年国庆花坛里有您的小幸福吗?本端对话总设计师蓝海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