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安全飞行26340个小时 58岁的他获得“功勋飞行员”称号
09-30 08:11:22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2).jpg

20岁开始飞行,58岁荣获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最高荣誉——“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38年的飞行生涯,重庆航空飞行员刘川宁始终保持着对飞行的热爱和对安全的执着,安全飞行26340余小时。

一丝不苟 安全飞行了38年

GetAttachment (4).jpg

9月27日下午,刘川宁早早来到机组准备室,当天他要执飞OQ2035重庆至宁波的航班。

只见他有条不紊的走进来,取下帽子,开始体检,这是每位飞行员上机前都必备的环节,通过测量飞行员的血压、酒精含量等,确保飞行员处于最好的精神状态。

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他来到机场,过完安检,还要进行航前准备。“每一次的绕机检查都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执行。”刘川宁说。

在中国民航,连续安全飞行26340小时的飞行员,才可获得安全飞行功勋奖章。连续安全就意味着从开始飞行之日起,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起落,都不容任何差错,发生任何事故都会导致计时清零,重新开始。

靠着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刘川宁安全飞行了38年。

一心学医 却意外踏上学飞之路

GetAttachment (3).jpg

从小,刘川宁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医生,但却阴差阳错踏上了学飞之路。

1981年,刘川宁还在读高中,中国民用航空飞行专科学校来到他就读的中学开展飞行专业的体检招生工作。

“当时几个同学拉着我去,说可以免费体检。”刘川宁说,于是他抱着蹭体检的想法去了。谁曾想,在经历了三次异常严格的体检之后,参检的80余人里最终仅有刘川宁一个人合格。

“当时的测试了很多项,不仅要考体力还要考脑力。”刘川宁说,其中包括了抱头转圈、智力测试等多项指标。

虽然身体素质十分符合飞行专业的要求,但刘川宁并没有改变最初的梦想,仍然坚定信心要报考军医大。

可惜的是,因为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他没能如愿考上军医大。正在他下定决心复读的时候,中国民用航空飞行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家。面对这封录取通知书,刘川宁与父母思量再三,最终决定走上学飞的道路,成为中国民航的首批大学生。

到了学校他才知道,这所航校在全国只招44名飞行学员,他就是其中一个。

一心钻研 他是高原飞行能手

GetAttachment (1).jpg

在航校学飞的过程中,刘川宁展现出了他过人的飞行天赋,成为同期中首批可单人飞行的学员。

航校毕业后,刘川宁先后在民航湛江直升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重庆航空工作,曾执飞过运-5、贝尔-212(直升机)、海岛人、B737、B747和A320等多种机型。因为爱钻研,业务能力强,他成为了高原飞行能手。

“高高原机场空气稀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相对于平原机场更复杂,为安全飞行带来了难度。”刘川宁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飞两班高高原航线。

“安全,最重要的还是安全。”

“越飞得久,越知道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刘川宁说,要做到安全飞行,就必须要有丰富的飞行经验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每次飞行前做好各项准备,做到事事心中有数;飞行中,始终坚持标准程序,小心谨慎、安全高效地完成飞行任务。

正因如此,哪怕在执飞过程中遇到突发事情,他都能及时准确应对。

2012年9月底,他执飞到九寨沟航班,当地下大雪,在满足降落条件飞机落地后,却因为跑道积雪无法起飞。他当即做出决定:为了安全,暂停起飞。在当地足足等了一天一夜后,飞机终于顺利起飞。

后来,在一次执飞重庆到杭州的航班时,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刘川宁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地面,提前20分钟降落目的地,因为救治及时,最终让老人转危为安。

一心传教 他教出一百多位“徒弟”

GetAttachment (5).jpg

刘川宁有一个习惯,笔记本不离手,这是他飞行38年的习惯。在他的办公室里,书柜上有几本厚厚的笔记本,翻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条航线的时间、地点,飞行情况等。

这些年,他言传身教,也带了不少“徒弟”。如今,这些人都在各个航空公司的重要岗位上任职。在他看来,将自己的飞行技术、经验教训和精神信条传承给年轻的飞行员,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他希望自己一丝不苟的飞行作风能在这些后辈身上得到传承和延伸,让民航人一代比一代强。

“刘川宁机长是一名非常好的老师,他会毫无保留的将多年累计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飞行员,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重庆航空飞行员任泽孙说。

“虽然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但只要我还在岗一天,我都会一丝不苟的对待每一次飞行,这才对得起‘功勋飞行员’这个称号。”刘川宁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