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举办学员学术沙龙活动
09-30 09:14:03 来源:上游新闻

为引导学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助力教育强市建设,9月27日,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在实训大楼举办了学员学术沙龙活动。

该活动以“坚持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综合采用主旨演讲、交流研讨、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谋划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思路举措。

在主旨演讲阶段,2位学员遵循教育规律,认真学习思考,阐述学术观点。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学员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理性思考,认为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自市教科研究院的学员介绍了我国教育的规划与展望,分析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制度与实践,阐释了教育要回归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培养孩子健全人格,努力建设理想的家庭生态。

在交流研讨阶段,6位学员立足重庆实际,针对现实问题,谈体会提建议。有的学员聚焦地方教育,以南川区为典型案例,介绍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德育综合改革、课程改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抓好学前教育等经验做法。有的学员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以讲好高校思政课为切入点,建议讲好时政故事、革命故事、现实故事、奋斗故事、榜样故事,引领大学生做坚定不移的爱国者、矢志不渝的追随者、百折不挠的奋斗者。有的学员聚焦研究生教育,认为导师作用至关重要,提出好导师应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毫无保留传授知识和技能,持续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有的学员聚焦教育焦虑,认为要系统谋划纾解中国式家长焦虑,建议政府出政策强监管,社会不贩卖焦虑,学校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老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家长更加重视家庭教育。有的学员聚焦学前教育,针对“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建议优化资源供给,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办园水平,促进普及普惠。有的学员聚焦义务教育,针对公民不分、考试招生、学位与楼盘挂钩等“公参民”问题,建议转设公办一批、规范举办一批、终止办学一批,并将治理重点放在调整招生政策、稳定教师队伍、加强经费保障上。

在互动问答阶段,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怎么培养好孩子、怎样择校、是否购买学区房等问题,来自市教委、市教科研究院的学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学术沙龙,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深化了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认识,增强了支持教育发展的行动自觉。

文/宋先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