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出版发行
09-30 07:57:08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9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下称“《简史》”)首发座谈会在重庆出版集团召开。

GetAttachment (1).jpg

这既是重庆党史研究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为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的地方党史学习重要参阅资料。

《简史》共10章、38节,约26万字,内容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共100年历史。全书以时间为序,全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重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铸就的伟大精神,以重庆一域的生动实践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GetAttachment.jpg

这是重庆第一次从百年党史的时间跨度系统梳理,全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如,对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的充分反映,都是以往重庆地方党史著作中没有的。同时,《简史》从章节时限的划分到具体内容的组织,都严格遵循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最新分期标准。如四个历史时期的起止时间等。此外,《简史》深刻总结了重庆党史呈现的五大鲜明特点,即“敢为天下先、牺牲奉献重、历史影响大、红色资源丰、精神价值厚”。

市档案馆党总支书记欧阳文:

为理论社科研究提供了重要素材

《简史》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战到解放,从建设新重庆到经济体制改革,从直辖到新时代都做了全面描述。特别是“第十章 迈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及时填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重庆奋斗史系统权威编研的空白。全书以中国共产党重庆党史为线索,涵盖了重庆100年以来经济、政治、历史、社会发展等各个维度的内容,对构建起“大党史”研究格局,促进多学科研究交叉融合,有很高的理论社科研究价值。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

让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可感可亲”

《简史》讲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重庆人民在重庆大地上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这些党的历史,就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发生,就是我们这座城市昨天的历史,也是发生在高校校园和师生身边的历史。无论是革命时期南方局的斗争、重庆谈判,还是新中国的三线建设,三峡移民。无论是“弥天大勇”的毛泽东、“要牺牲,我们一起牺牲!”的周恩来,还是“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杨闇公,“宁死不屈”的红岩烈士,这些发生在重庆大地上的一段段生动的历史事件,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都是如此的亲切亲近,“可感可亲”,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亲和力的生动素材。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