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家用燃气罐爆炸=145公斤TNT炸药威力 这些安全使用燃气知识请收藏!
10-22 10:46:46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1日,沈阳市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现场房屋损坏严重。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消防部门和燃气公司专家,带你了解燃气用气安全,以及怎样预防燃气爆炸。

天然气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可燃气体,但是在输送到千家万户之前,燃气公司会在天然气里加入臭鸡蛋味儿的加臭剂。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遇明火便会发生爆炸。天然气本身无毒,但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在密闭空间大量天然气泄漏会导致人窒息死亡。

燃气爆炸为何这么大的威力?

“燃气爆炸的威力非常大,原因是它一旦爆炸会产生两次:一次是物理爆炸,一次是化学爆炸。”重庆凯源燃气北新分公司副经理唐玮介绍,天然气爆炸首先是物理爆炸:燃气罐里的燃气处于高压状态,一旦燃气罐破裂,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将整个燃气罐炸开,这些碎片被最高加速到500米每秒,对周围物体产生巨大的威胁。

其次是化学爆炸。燃气泄漏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会引发剧烈的燃烧,然后爆炸。一公斤液化气燃烧会释放50179千焦的能量,一个家用的10升燃气罐,爆炸后产生的威力可能达到145公斤TNT炸药的威力,十分可怕。

消防:使用取暖器千万注意安全

冬季是用火、用电、用气的高峰季节,也是火灾多发易发季节,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家中燃气管线要勤查,油烟管道要及时清洗,尤其要注意燃气取暖消防安全,疏忽大意可能引发火灾。

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使用前检查取暖器是否完好,电气线路是否破损。远离床单、窗帘等物品,不要在取暖器上覆盖可燃物,远离电线插板,防止温度过高,损坏插板,引发火灾。取暖器使用结束后,关闭电源拔掉插头,做到人走断电气、人离火熄灭。

当取暖设施着火时,不可以直接用水扑灭,应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湿毛巾等灭火,及时拨打119求助。

特别提醒的是,检查燃气管道是否老化,远离可燃物,注意室内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新闻多一点>>

安全用气注意以下几点

1.jpg

3.jpg

1.严禁使用不符合规定和已属报废年限的燃气设施及燃气用具,灶具必须具有熄火保护装置,使用年限为8年。

2.燃气用户不准擅自安装、拆除、拆修、改装、迁移管道燃气设施和计量器具。有燃气管道经过或者安装有燃气用具、设施的房间禁止住人或堆放易燃易爆炸物品。不准在燃气设施上栓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

3.燃气用户必须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灶具的胶管两端接头是否有卡箍固定;橡胶软管使用年限一般为18个月,发现胶管老化、龟裂应及时更新;建议选用使用寿命长的金属波纹管。

4.严禁将天然气管道作为电力接地线。

5.严禁在燃气设备设施上悬挂物体。

6.严禁天然气灶具、气表、热水器周围堆放易燃物品。

7.严禁将室内天然气管道、气表包裹密封或置于腐蚀环境,避免管道腐蚀、破损泄漏。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