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千万房产被拍卖!昔日浙江女首富,“巧女”难为无米之炊?
10-20 15:58:38 来源:环球人物

图片

环球人物消息,近日,曾经的“园林女王”、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再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月17日,“浙江女首富何巧女房产将拍卖”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报道称,何巧女及其丈夫唐凯名下的两套房产将在10月27日进行拍卖,起拍价分别约为1358万元和2267万元。

从1990年开始创业,到2009年带领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那些年里,何巧女在外界眼中是身材娇小却拥有巨大能量的女人,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并称“商界双姝”,风光无限。

图片

·何巧女(左)与董明珠。图片来源:中国网。

然而,在尝遍商界的酸甜苦辣后,她却身陷困境: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目前,何巧女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仍有10起,总执行标的额达25.24亿余元。她与唐凯所持的东方园林股权也被冻结。

事实上,早在2019年,何巧女就让出东方园林控制权、卸任董事长,但直到现在,她依旧没能走出重重危机。

01

扔掉“铁饭碗”创业

1966年,何巧女出生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的一个贫穷家庭。她后来能成为浙江女首富,离不开父亲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她的父亲开始尝试种植花卉苗木:最早种桑木苗,有收入后种利润更高的板栗苗,最后又种起了树栽盆景。

村里人看到这个发家致富的方法后,就跟着一起种,何家种什么,他们也种什么。此后多年,种植、出售苗木一度成为很多乡亲的主要收入来源。

何巧女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耳濡目染了不少园林美学的启蒙知识,也逐渐意识到,植物所带来的能量是不容小觑的。从那时起,她便对园林行业上了心。

图片

·何巧女。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18岁那年,何巧女考入北京林业大学,选了园林专业。

有一年的中秋节,老师带着学生们去圆明园赏月。何巧女看着这座曾代表中国皇家园林最高水平的宫苑,如今杂草丛生,在冷清的月光下更显萧瑟,心中感慨万千。

“曾经多少独具匠心的艺术创想就此淹没,这幅场景让当时的我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也就在那一刻,我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重塑‘中国园林之母’的威望和荣光。”何巧女后来回忆说。    

毕业后,何巧女被分配到杭州市园林局。工作之余,她经常在西湖边上骑自行车,找到不少关于园林艺术的灵感。

但这样的日子并没过多久,热衷于追求新鲜感的她索性辞了职,回到家里着手帮忙父亲的盆景小生意。

图片

·何巧女。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何巧女发家的起点是在1990年。

当时,她和已加入中国盆景协会的父亲一同前往北京工人文化宫参加亚运会前的盆景展销会。凭借外语优势,她向展会上的外国人推销自家盆景,发现几百元一盆的盆景销路畅通。在仔细思考盆栽行业的发展前景后,她很快开始创业。

除了商业嗅觉灵敏,何巧女还能说会道,在向四星级、五星级大饭店等推销盆景时很顺利,不久便获得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等大客户的项目订单。

1992年7月,她乘势而上,创办了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负责零售花卉、盆景、插花、植物租摆等业务。同年,北京东方园林艺术公司正式成立。

何巧女终于在园林领域站住了脚跟。

02

曾是坐拥“园林第一股”的女首富

然而,商业版图的扩张之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公司成立第二年,何巧女便遭遇了重大挫折。

创业初期,她曾聘请一位经理。万万没想到,这人不但引进次品花苗,还于1993年携公司资金跑路了。

正受打击之时,何巧女又听说开铁矿可以赚钱,便将100多万元积蓄全部投了进去,结果落入陷阱,被骗光了钱财。以往的合作伙伴看到情况不妙,也纷纷对她避而不见。

那段日子,何巧女全家住在民工聚集地,不时有人上门讨债。身心俱疲的她写下无数张欠条,父亲劝她放弃:“你别开公司了,就自己卖了多少赚多少行了,开公司太累了。”

但何巧女没听劝。也正因她性格中的强势和执着,才有了东方园林后来的故事。

图片

·何巧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1994年,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买房子的热潮导致越来越多人将目光转向家庭绿植,由此带动了园林类产业的发展。

何巧女在公司现金流即将枯竭之时,敏锐地抓住这次机会,大胆扩大公司的规模,一举进入地产园林领域。她“赌”对了——“1995年到1996年那个时候,几乎全北京的外销楼盘园林都是我们做的。”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之后,东方园林完成了长安街上著名的东方广场屋顶花园景观。此外,从御园、恒丰花园,到香江花园、中海雅园等知名楼盘的景观工程,都由其公司负责。从出售盆栽到地产景观,公司业务实现了质的飞跃。

2000年,何巧女成立东方园林集团,并与美国的相关机构达成合作。自此,东方园林一直处于业务扩张模式:苏州国宾馆、金鸡湖高尔夫球场等地标的景观项目;首都机场T3航站楼、通州运河文化广场系列奥运景观工程等“城市景观生态系统”项目......背后都有东方园林的身影。

图片

·位于北京通州的运河文化广场。(资料图)

2009年11月27日,东方园林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园林景观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坐拥“园林第一股”的何巧女声名大噪,野心也越来越大。2013年底,她为东方园林立下“5年千亿,10年5千亿”的市值目标。在企业领袖年会上,她再次重申,自己的目标是领导一家大型企业——即市值破千亿的企业。当时,达到这个目标的中国的女性企业家,只有董明珠一人。

随着东方园林的扩张,2017年,何巧女以150亿元财富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02位,“浙江女首富”的名头也绑在了她身上。

何巧女风头正劲时,没人想到危机来得如此之快。

03

陷入层出不穷的危机

2015年,东方园林开启了从市政园林向水生态治理的转型之路,并大举扩张PPP业务。

所谓PPP,就是一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运作模式。这种模式对企业要求很高,前期企业需大量垫付资金才能确保项目正常运转,而一旦融资环境发生变化,企业将受较大影响。2017年底,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对PPP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东方园林确实一直面临回款慢的问题。到了2018年,东方园林的PPP项目由于过度扩张,泡沫破裂,公司总负债大幅增长至291.84亿元,出现债务危机。

紧急情况下,为了缓解压力,东方园林筹划发行公司债券。同年5月21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凉发债”。当年10月,公司股价跌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

图片

·东方园林公司大楼。图片来源:东方园林企业网站。

危急时刻,何巧女夫妇开始自救,企图质押所持股票进行融资,不过情况仍未有好转。

债券融资和股票质押的失败接踵而来,何巧女不得不在2019年让出了上市公司控制权。同年10月9日,东方园林宣布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朝汇鑫成为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

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董事长一事,让不少人关注到她以往大手笔做的慈善事业以及给出的捐款承诺。

早在2012年,何巧女就成立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开启慈善事业。此后,据公开资料显示,她还在教育、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女性创业、扶贫、医疗等领域做过不少尝试。因为频频现身公益活动,捐出大量善款,她身上又多了一个“女首善”的标签。

2018年1月26日,美国热门脱口秀节目《艾伦秀》的海外社交媒体转发了一条视频,里面讲的是何巧女捐款15亿美元拯救濒危动物。报道称,这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个人慈善项目捐献。

图片

·《艾伦秀》在社交媒体上转发有关何巧女的视频。

随着东方园林陷入危机,有部分网友质疑称,何巧女绝大多数的善款都用来投入美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并没有过多帮助中国。

不过,相比何巧女目前所处的经济危机来说,这些舆论危机就要先放一边了。目前,东方园林已持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何巧女的房产也即将拍卖,能否成交还不得而知。

经历过这番大起大落,55岁的何巧女未来将何去何从,人们还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千万房产被拍卖!昔日浙江女首富,“巧女”难为无米之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