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是这样出炉的
10-22 09:54:23 来源:上游新闻

“最美”候选档案

项目名称:桃源居小区

候选奖项: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推荐单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去年7月,位于重庆渝北的桃源居小区全面完成了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的打造。

据了解,桃源居小区隶属渝北区双凤桥街道桃源社区,区域面积约1.2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3.5万人。

在打造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过程中,桃源居小区累积总结了哪些经验?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GetAttachment.jpg

在今年发现重庆之美的活动中,这里被渝北区推荐为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那么,它究竟美在哪里?

据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地制宜、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及多举措并举,是打造成功的关键所在。在推广垃圾分类初期,便成立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推进方案及任务清单。

明确了 “五位一体”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办法,建立了街道(社区)+市环卫集团+物业公司“铁三角”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做到分类设施配置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群众积极参与到位、分类运输处置到位。

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小区组建了垃圾分类队伍,队伍设有垃圾分类管理员1名、督导员1名、志愿者6名。在扔垃圾的早晚高峰期,志愿者会在四分类垃圾桶旁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提高分类准确率。而环卫集团,则专门配备了巡检员1名进行现场指导。

GetAttachment (1).jpg

为使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小区积极动员,深入宣传。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时尚过年”、“见圾行事”、“小手拉大手”、“敲门行动”、“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等活动,将垃圾分类真正贯穿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生活新时尚,实现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

另外,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小区建立了绿色账户,并免费发放分类积分兑换卡。具体做法是每周一下午定时定点,进行人工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截至目前,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卡的居民已有2289户,累计回收可回收物达到30余吨,累计兑换了150余万积分。

当然,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硬件设施必不可少。对此,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箱36套,其中四分类6套,二分类21套、智能厨余柜8套、智能分类柜1套。由于疫情影响,现在每个回收点增设了一个口罩专用垃圾箱。

“而在规范作业方面,小区由市环卫集团组建垃圾分类收运队伍,做到厨余垃圾单独封闭运输,其他垃圾委托专业资质队伍规范运输,实现了小区内垃圾无满溢,垃圾‘日产日清’。”负责人说,多项举措并举,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便“应运而生”了!

上游新闻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