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法官患病十五年坚守岗位 参与立案2万余件“零差错”
10-22 09:49:12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2).jpg

患病15年,体重从65公斤减至40公斤,小便失禁,双脚肿胀,常常插着导尿管坚持上班工作……他在这15年里,参与立案2万余件,无一件立案错误,从未被投诉举报。

58岁的法官宁忠勉30余年里走完了重庆城口县的25个乡镇、173个村社区,共诉前调解案件2000余件,化解信访案件近300件。

自创“五心工作法” 破难题

“以真心坚持换位思考,以热心积极寻找症结,以耐心冷静寻找利益平衡点,以公心公正公平调处案件,以爱心关怀每位当事人及来访群众。”这是宁忠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自创的“五心工作法”。

宁忠勉1985年进入城口法院工作,2000年,因为工作调动,宁忠勉来到法院立案庭工作。“一开始我十分不情愿,认为这只是登个记、立个案,接待当事人的岗位。”宁忠勉说,真正让他对这个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还要从一个案件说起。

当年,城口县农民杨某因为自家房屋漏水来到立案庭,要起诉开发商。

杨某告诉宁忠勉,他为了响应号召,将老家的房屋拆掉,将宅基地复林,然后用他常年在外打工挣的钱,在县城的某小区购买了一套顶楼的商品房,没想到房子漏水厉害,根本无法入住。

杨某数次找到开发商,都吃了闭门羹。情急之下,杨某来到立案大厅,要起诉开发商。

宁忠勉知道,打官司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过程,杨某根本等不了。“辛辛苦苦几十年,结果现在有家不能回,让人看着好揪心嘛!”看着眼前的杨某,宁忠勉暗下决心,要帮他讨回公道。

宁忠勉先电话联系了施工方负责人,可是此房已验收交付几年了,责任不在建修公司,要找小区物管。随后,小区物业又将责任推给了开发商,事情陷入了僵局。

“走,去现场看看!”第二天一早,宁忠勉带上书记员前往现场,找到该小区社区负责人,通知了修建公司和物管公司负责人协调此事。在宁忠勉的努力协调下,最终由开发商和物管共同出资,将此房重新做防水,通过验收后再交给杨某居住。看着困扰自己许久的难题被解决,杨某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

从那之后,宁忠勉深刻地感受到,随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各类新案件、新矛盾增多。这个工作面对的是不同层次的当事人,以及他们对公正、美好生活的向往,责任重大。

“这个工作并不是当初我所想的那么简单,它是法院的窗口,代表的是法院的形象,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干好他!”经过大量的工作积累,宁忠勉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诉前调解、信访化解模式,就是随后的“五心工作法。”

如今,宁忠勉凭借“五心工作法”,一干就是20多年,解决处理了蓼子乡800多户土地复垦赔偿纠纷、逸城国际360多户物业管理合同纠纷案等。

带病工作15年无一差错

工作中的宁忠勉,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30多年来,宁忠勉走完了辖区25个乡镇、173个村社区,将公平正义带给老百姓。由于常年加班加点的工作,宁忠勉积劳成疾,2006年查出患上椎管瘤。

由于疾病,宁忠勉的脊髓和马尾神经受压,疼痛难忍,下肢萎缩,体重由65公斤减至40公斤,小便失禁,双脚肿胀,常常插着导尿管坚持上班工作。

“我也考虑过退休,但舍不得我热爱的事业。用我的工作经验还能为百姓排忧解难,找到我的价值所在。”宁忠勉说。

寒来暑往,宁忠勉又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5个春秋,参与立案2万余件,接待当事人数万名,无一件立案错误,从未被投诉举报。宁忠勉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无数人。

残躯之内有铁骨,平凡之中孕大爱。宁忠勉用他那孱弱的身体,坚韧的品格,忘我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腔热枕为人民”的大美之歌。

人物简介>>

宁忠勉,男,生于1963年,中共党员,1985年进入城口法院工作至今。先后在人民法庭、行政庭、经济庭、立案庭等部门工作。宁忠勉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城口法院先进个人”“城口县先进工作者”。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