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景从忠县来,送未来一颗“三峡库心”
10-12 17:13:15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说来也巧,把“忠”字拆分,上“中”下“心”,再把视野拉长,鸟瞰重庆市忠县,长江蜿蜒而过,水道流经处,正好画做一字“心”。

三峡库心,跳动的文脉,展示出时代发展的积淀。

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打造中,忠县承前启后,顺势而为,创新思路,在深入推进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方面,彰显自身风采。

送一颗“三峡库心”,忠县的诚意在哪?

图片

石宝寨。蒋大琼摄

尊重生态

打造三峡版的“富春山居图”

根据《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及《实施方案》精神,七大重点片区,忠县涉及四个。

石宝寨—西沱古镇—水磨溪片区,忠县将重点提档升级石宝寨景区,打造盆景特色小镇。

三峡橘海—王场—沿溪—复兴片区等周边区域,忠县将借助中国柑橘城品牌影响,重点促进三峡橘海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同时,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柑橘产业为主导,充分挖掘忠文化、盐文化等历史文化,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三峡库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独珠半岛—皇华岛—鸡公咀片区,将重点打造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独珠江村。

忠县城区—三峡港湾片区,将重点打造三峡留城·忠州老街、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和白公祠文博景区。

通过江中仙岛、库心之心—皇华岛“一江八溪”(长江及后溪河、水磨溪、汝溪河、宣溪沟、沿溪河、东溪河、漕溪河)丰富的水系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画,全力打造三峡版的“富春山居图”和“千里江山图”。

图片

三峡橘海。王正坤摄

尊重规律

各方联动稳步推进项目

自2020年8月正式启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建设以来,忠县按照“一年定规划、两年搭框架、三年有形象、五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库心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坚持定期更新库心项目库。根据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关于“每半年更新优化调整一次库心项目库”的工作要求,今年5月对库心项目库进行了优化提升,入库项目共160个。

联动格局全面形成。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帮助,注重区县协调联动,发挥领导机构作用,全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全面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借助片会契机,常态化加强与万州、石柱的横向沟通联系,协商解决重大规划、重点项目和重大问题。

库心招商初见成效。截至目前,“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已与重庆北仓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协议投资金额5亿元,企业已进场施工;“石宝寨盆景特色小镇”(协议名称“三峡库心·盆景小镇产业园项目”)项目,已与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5亿元,企业正在抓紧做规划和设计方案,年内将启动建设。

图片

皇华岛。余鸿摄

尊重历史

传统文脉绽放现代光华

“这些瓦当都来自于千年之前,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挖掘和保护进行。”忠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罗文峰已经在皇华岛工作5年,不论酷暑、风雨,他总要来岛上转一转,心里才踏实。

皇华岛位于三峡库区地理中心,岛域面积1.42平方公里。武陵山余脉和大巴山余脉交汇于此,形成独特的“二龙戏珠”格局。1265年,宋度宗赵禥升忠州为咸淳府,并移府治于黄华洲,又称皇华城。

“皇华城镌刻着历史的沧桑和悲壮,是军民齐心保卫家园的忠勇象征。彰显了忠州自巴蔓子以来忠文化的一脉传承。”罗文峰介绍,考古发掘显示皇华城为内、外城结构。外城墙依山就势,内城位于岛顶部,城圈闭合,有城门4处,墩台5座,一字城墙1段。城内大湾遗址为衙署区、瓦渣田片区为作坊区、校场遗址为军事区、南垭口遗址及城内山间台地处为居民生活区。

站岛望对岸,独珠江村形若明珠,嵌入江心。“我们江村风景好,晴日里,漫步村中栈道,满目皆是江景。”独珠江村项目建设负责人杨晓勇介绍,该村位于忠州街道辖区内的独珠半岛,三面临江,一面环山,号称“万里长江独一珠”,故名“独珠”。

该岛拥有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景观、质朴淳厚的民风民俗和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住房以传统巴渝民居为主,传统农具和渔具遍布全岛,展示了江村历史悠久的传统农耕文化和渔文化。

“目前留存部分是三峡库区唯一保存原貌的旧城,是为‘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据白公祠文博景区讲解员丁宁介绍,目前,老街内,明清时期的东门(含部分城墙)、东坡梯子、龙泉井、弓箭街以及近代具有传统巴渝民居特色的龙家院子、大府邸、黄家院子、曾家祠堂等彰显历史文脉的老街区和古建筑,仍然保存得较为完好,给老街增加了历史厚重感,极具保护和利用价值。

未来,将以“三峡留城”为主题,在保护老街文物古迹、提升自然景观、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老街进行修复保护,讲好忠·城历史故事。

建设故事、发展故事,攥紧传统与发展的脉络,有机融合于忠州八景,组成忠县悠久历史沿革和对未来的无限展望,借江风一缕,库心必将璀璨长青。

原标题:景从忠县来,送未来一颗“三峡库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