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民营企业家为何赞璧山是“宝地”?快来看看这些大健康发展“秘方”吧!
10-12 17:06:5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2日,以“共谱成渝‘协奏曲’ 书写健康‘双城记’”为主题的第二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重庆璧山举行。

本次峰会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川渝两地大健康产业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峰会为何选址璧山?不少川渝民营企业家对璧山的称赞,或许是最好的答案:“璧山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一块‘宝地’!”

“璧山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历史底蕴深厚,区位交通便利,生态基底良好。”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志斌在会上发言表示,璧山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既是题中之义,也是责任所系,更有优越条件。

璧山的大健康发展“秘方”是什么?快来一起看看吧!

1 (1).jpg

健康

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 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区

在璧山区规划布局的产业生态区中,位于璧山北部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区是面积最大的一个,规划面积达到了301平方公里。

从璧山的规划布局上,就不难看出璧山对大健康产业的重视程度。

在峰会现场,璧山服务业发展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川也对大健康产业生态区进行了重点推介。

按照规划,大健康产业生态区将通过山、水、田三大资源形态控制全域空间发展。生态区将围绕健康医疗、健康服务、健康生产、健康生活、健康生态等产业,规划建设满足全生命周期需求的2个产业小镇、10个健康生活村、一谷两园一城。

在渝遂高速以北区域,以璧北河、千秋堰水资源为核心,形成一个10万人的田园文化康养区;在渝遂高速以南区域,以云雾山为核心,形成一个10万人的健康产业生活区。

另外,璧山区还在加快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这是重庆的第一所中医药大学。璧山将以重庆中医药学院为契机,加强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形成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集群,打造重庆市中医药发展强区,让中医药成为璧山区的新名片。

2.jpg

生命

建设中国重庆·国际生命科学城 打造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峰会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璧山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商会签订了中国重庆·国际生命科学城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重庆·国际生命科学城是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建设全国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支撑,也是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商会成立后的“开山之作”。

项目拟选址于璧山区范围内,拟占地面积约70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3000亩。规划区南至渝蓉高速,北临盐井河水库,东至黛山大道,西至新塘村。

根据协议,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商会将依托璧山现有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引进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助推璧山打造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干细胞研究与转化应用基地、国际医美抗衰基地、大健康博士科研工作站、中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大健康制造科技创新中心、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中药)产业基地、创办国际医康养学院、中医药国际研学基地、大健康产业文化展示与体验中心、大健康直播电商孵化基地等。

建成后的重庆生命科学城,将成为面向西部,引领西部生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高地;面向全球,构建国际先进医疗合作应用转化平台。

3 (1).jpg

康养

建设云栖蓝谷康养小镇 打造“健康田园生活理想城”

随着璧山的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璧山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康养首选地。

目前,璧山区已拥有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这是一家集养生文化、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另外,璧山在三担湖畔建设的三担湖康养小镇运营良好。项目将打造以“居家养老、健康乐享”为主题,集适老居住、医养康护、旅居度假、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大型新型高端居家养老活力社区。

今年5月,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浙江蓝城万信云栖蓝谷康养小镇正式签约落地,将在璧山打造一座“健康田园生活理想城”。

云栖蓝谷康养小镇位于璧山区大路镇,规划面积占地约4000亩,其中建设面积约2500亩。小镇将以现代田园城市为发展定位,以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为发展原则,打造“健康璧山,田园都市”新样板。

与很多人印象中的康养小镇不同,云栖蓝谷康养小镇不是只为老年人提供康养服务,而是适合于全年龄段人群。小镇将为每一位家人建立健康档案,通过打造全时健康管理、全龄健康空间、全周期健康生活的服务体系,聚焦预防-治疗-康复-保养,为家人的健康生活护航。

未来,云栖蓝谷康养小镇将以“康博、康悦、康养、康体、康研、康颐、康训、康居”为内容,构建大健康产业要素,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