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封来自大凉山支教老师的“求助信”:你愿意给孩子们一个梦想的篮球场吗?
12-21 10:4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学校的水泥操场

12月20日,重庆又迎来了冬日暖阳。

在离重庆500多公里的四川大凉山,阳光一样灿烂。

这一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收到了一封来自大凉山深处的来信。

写信的人名叫黄雯,是一个漂亮的重庆女孩。 

黄雯在信中讲述了自己在大凉山支教的经历,也说出了一个“新年愿望”:想给孩子们一个梦想的篮球场。

学校的面积很小

一个梦想

辞去工作到大山深处支教圆梦

“12月,山里已经很冷了,雪下了好几场,刚在教室给孩子们生完炭火,写下这封信……”

这是一封电子信件,信里还附有十多张大山深处的照片。

“我是一名普通的支教志愿者老师,这是我来到大凉山的第4个月,经历了山里秋冬两季,跟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

黄雯在信中写道,这次支教从今年年初开始准备,到后续辞去城市里的工作,经历了许多挣扎和选择。

黄雯在辅导学生功课。(5667840)-20201221105325_副本.jpg

黄雯在辅导学生功课

到大山里去支教,是黄雯读大学时就已经有的一个梦想。

“当时,家人都不太支持,我自己也感觉没准备好。”黄雯说。

大学毕业后,黄雯先到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回到重庆。在工作的那几年,黄雯一直没有放弃过支教梦想。她说,这些工作经历都是在为实现梦想做准备。

今年年初,黄雯在网上看到了大凉山需要支教老师的信息。

“是实现梦想的时候了!”黄雯说,自己从来没有去过大凉山。虽然那里一切未知,但却是她心之所向。

经过层层选拔和专业培训后,黄雯今年8月终于出发了。顺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向上,黄雯离梦想也越来越近……

遇到下雨天,孩子们的鞋子都沾满了泥

一个问题

“篮球场不都是水泥地吗?”

黄雯任教的学校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上个月,美姑县才刚退出贫困县序列。

“学校的办学条件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差,但是这里的学生都很爱学习。”黄雯在信里说,自己任教的学校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尔马千爱慕小学”。“尔马千”在彝语里是“石头”的意思。这也生动地形容了那里的环境。

学校建在海拔2200多米的半山坡上,于2015年6月建成。全校有5个班级,共215名学生。学校的面积很小,只有9间校舍,校园设施也不完善。

学校的8名老师都是支教老师,黄雯负责五年级语文和教学课,以及四、五年级的音乐课。老师们吃住都在学校,虽然条件艰苦,但是黄雯乐在其中,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

“孩子们上下学都需翻山越岭才能到校,看似很近的村落,却因弯弯曲曲的山路需要走很久。但这不影响他们喜欢学校,喜欢上学。”黄雯在信中说,孩子们热爱学习,这是她最开心的事。

学生们在上课

在信中,黄雯讲述了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关于梦想”。

让黄雯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小男孩,他说他想要当一名篮球运动员,知道姚明、知道科比、詹姆斯。他说这些都是在电视里看到的,但是他觉得自己太矮了,甚至不知道比赛规则,只会把球扔进篮筐里。

“他说的时候自己也笑了,露出两颗小虎牙,然后全班都笑了。”

因为学校很多孩子喜欢篮球,黄雯特意找了一些篮球纪录片、篮球比赛视频,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放给孩子们看。“大家都挤在电脑前,目不转睛。”黄雯说,大山里信息比较闭塞,孩子们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渴望。

有一次,孩子们正在看篮球比赛视频。突然有一个孩子提问:“黄老师,篮球场不都是水泥地吗?”紧接着,不少孩子也开始追问这个问题。

QQ图片20201221105649_副本.jpg

学生们很喜欢打篮球

一个愿望

修缮操场给孩子们一个“答案”

黄雯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因为学校的“篮球场”和视频里的不一样。

事实上,学校并没有篮球场,只有一个面积很小的水泥操场。“200多个学生在操场上做课间操,不少学生手脚都施展不开,经常会相互碰到。”黄雯说,操场面积虽然小,但却是孩子们的乐园。

“他们喜欢在操场上跳皮筋、打篮球、跳舞、摔跤……”黄雯在信里说,操场的一端立着一个篮筐,这就是孩子们的“篮球场”。

信里写道:每周三正课结束后,是学校的篮球兴趣班时间。“这堂课总是被孩子们期待着,几乎每个年级都有不少同学参与。一个小小的“篮球场”很快就被孩子们“填满”了。

学生们在其他学校的塑料操场上打篮球比赛

虽然孩子们在操场上玩得很开心,但是黄雯心里却很担心。“水泥地面有很多地方凹凸不平,孩子们不注意就会摔倒。”黄雯说,每次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摔倒受伤,都很心疼。

也是因为这个操场,黄雯很怕下雨天。“山里雨水多,这个小小的操场时常积水。”黄雯说,虽然孩子们每次打球都要先扫掉泥巴和污水,但是作用不大。“孩子们在坑洼的操场上打球,弄得身上、腿上、手掌上全是泥水。”

信里写道:我跟他们说“别打了,等天晴再打”。他们说“黄老师,没关系的,有球玩就行。”

上个月,大凉州龙门乡5所学校组织篮球联赛,孩子们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也在别的学校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塑胶篮球场。

“要是我们也有一个这样的操场就好了。”黄雯心里反复想着这句话。她知道,虽然孩子们没说,但是他们却很想要一个真正的塑胶篮球场。

黄雯又想起了孩子们的那个问题:“篮球场不都是水泥地吗?”

于是,黄雯写下了这封信。她希望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一起为学校修缮操场,给孩子们一个“答案”。

“希望能在下学期开学时,给孩子们一个‘惊喜的礼物 ’。”黄雯说,这是自己的“新年愿望”,她希望明年新学期开学时,能站在新操场上大声回答孩子们:“看,篮球场是这样的!”

这也是这里孩子们的“愿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