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冬至,饺子、汤圆、羊肉,你想吃哪一个?
12-21 12:2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12).jpg

12月21日18时02分将迎来“冬至”节气,从这一天起,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时节,民间俗称“进九”。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这一天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所以,过去也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生活在重庆的你,冬至这一天会吃什么呢?

“新重庆人”提前三天包好饺子

GetAttachment (2).jpg

家住南滨路的许建新是吉林省长春市人,在重庆生活了10年。

“每年也就春节的时候,能回去一趟。最多也就能在老家待5天,然后要赶回重庆上班。” 30岁的许建新习惯把自己称为“新重庆人”,除了有些重庆方言说不利索外,饮食和生活方式已经重庆化。“冬至给我的感觉是舌尖上的记忆。形容不出来那种感觉,就像重庆人对火锅的爱,我们东北人逢年过节喜欢吃饺子。”

GetAttachment (1).jpg

12月18日是周六,许建新和老婆一起到超市买了芹菜、香菇、大葱和猪肉馅。按东北的方式,饺子一定是自己包的,才是最好吃的。

“冬至这天正好赶上周一,我俩下班回家估计都晚上9点了。我们想提前包好饺子,放冰箱冷冻,吃的时候直接煮。”许建新一边擀饺子皮一边指挥老婆包饺子,并不大的厨房特别温馨。“在东北,冬至这天都是一家人一起和面、包饺子,小孩就在炕上玩。我们家是农村,氛围就更好了,吃完饺子打会儿牌,幸福感就出来了。”

timg (6).jpg

和许建新提前三天包饺子不同,老家是浙江遂昌的于欢提前准备了10盒汤圆。

“我们家的习惯是吃汤圆,所以提前买了一些,我平时早上也会把汤圆当早饭吃。”28岁的于欢在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生活在重庆,已经习惯把重庆称之为家。“我身边很多重庆朋友,他们对我很好,我也适应了麻辣口味。这个冬至,除了汤圆,我还想吃火锅。”

记者调查:羊肉汤和饺子都是最爱

timg (2).jpg

12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分别在大学城和南坪商圈对“冬至吃什么”进行了走访调查。

“今天中午的订单要比以往提前1个多小时,点饺子的多一些。”在南岸区回龙路,外卖小哥程启(音)告诉记者,他从上午10点40分就接到了外卖订单。“回龙湾这边有几家东北饺子馆,今天中午有好几个订单都是他们家的饺子。”

GetAttachment.jpg

因为煮熟的饺子长时间放置很容易粘在一起,所以外卖小哥也是争分夺秒。“每年冬至这天都会遇到很多饺子外卖,只能是快点送,一个是怕凉了粘在一起,还有就是饺子凉了不好吃。”

在回龙湾的某饺子馆里,记者看到,来吃饺子的人络绎不绝。

“每年的冬至都是最忙的,我们饺子都是提前准备好,但是也遇到过卖光的情况。”饺子馆的负责人介绍,遇到外卖订单和堂食拥挤的情况,自己只能是暂时把外卖订单关闭。“去年冬至这天,我们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人都要累瘫了。”

timg (10).jpg

记者对“冬至吃什么”进行了街头采访。

采访到的20个路人里,羊肉汤和饺子是所有人的共识。也有7个人表示还可以吃火锅,有3个人提到了汤圆和年糕。来自北京的关先生则表示,涮羊肉也是冬至暖身的好选择。

timg (11).jpg

timg (13).jpg

u=2193882405,1457458517&fm=15&gp=0_副本.jpg

来自南京的孙同学表示,南京人在冬至这天会吃豆腐。

那么,今天冬至,你准备吃点什么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