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锅便当遇冷 火锅生包正流行
12-21 10:05:0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饿了么、美团的数据显示,在重庆,曾经创下日单三四百单的火锅店,如今单店月单量也只有零星几单或数十单。也有媒体报道称,在2020年疫情初期崛起的火锅外卖,如今却在逐渐淡出外卖市场。

火锅外卖的现状到底如何?热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到一新现象:一些线上生意依然红火的火锅外卖,已从以往的火锅便当转型为火锅生包。

市民:火锅生包自煮,比火锅便当好吃

19日晚上6点半,家住渝北区天邻风景小区10栋的市民周女士点了一份火锅外卖,锅底38元;此外,她还点了鸭肠、腰片、藕片、花菜、南瓜、冬瓜等菜品,共计69元。半小时后,骑手将外卖送到了她的家中,她和老公、儿子三人,在家里开始烫起了火锅,“商家还配送了蒜泥、香菜、香油,我啥也不用准备了。”周女士说。

周女士及家人对这一餐很满意,她认为,生包火锅送到家后,可以自己用电磁炉煮火锅,远比以前点的火锅便当好吃太多,菜品的份量和新鲜度也能直观掌握。

程先生在渝北区金山意库一家设计公司上班,前不久,部门同事就通过外卖平台点了火锅生包,商家还提供了一次性锅具加燃料(30多元),几人在公司的露台上烫了一顿热腾腾的火锅,用餐时间约一个小时。

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作为重庆土著,对比火锅便当,可以自煮的火锅生包更受人青睐,有市民说:“只要时间、场地允许,肯定还是更愿意自己煮,便当真的不好吃。”

商家:火锅便当品控难,易影响口碑

36岁的谢女士在渝北区红石支路经营一家火锅店,该店于今年3月在美团平台上线火锅便当,但今年5月便已退出平台。

刘女士说,自家火锅店虽小,但原本生意、口碑都不错,正是基于这份信心,自己才随风向卖起了火锅便当,但很快,低评分和莫名差评彻底打击了谢女士的热情,“有的说我们的菜吃起来难吃、不新鲜;有的说我们的肉一份只有两三片,汤底只辣不香;有的说以前是我们堂食客人,但没想到我们的外卖便当这么难吃。”

谢女士说,尽管自己用心在弄,但火锅便当的品控太难,做不好甚至会影响到自己门店的口碑,便黯然退出了线上平台,专心经营线下店铺。

据重庆商报报道,疫情初期,重庆80余家上线火锅外卖的品牌,如今大多已经淡出火锅外卖市场。

创新:可购可租锅具,围裙、桌布也俱全

热报记者走访发现,与市民们的喜好风向一致,如今在外卖平台上生意红火的火锅店,多数都推出了火锅生包,但外卖针对的除了家庭,更多的是上班族,商家如何解决“煮”的问题呢?

热报记者发现,推出火锅生包的商家们早已想到这一问题,除了提供一次性锅具和燃料以外,有的商家还提供电磁炉,顾客可以选择购买(50元~200元)或者租赁(50元一次)。

另一些商家还充分考虑到了顾客煮完火锅的清洁问题,因而提供了塑料围裙、塑料桌布、湿纸巾、垃圾袋等。

江北区南桥寺经营老火锅的苏先生说,自家店外卖平台同时有火锅生包和火锅便当,这两个月来,生包的点购率已超过了便当,好评率更是远远高于便当,“接下来我重点把生包这块好好做,包括采购一次性锅具等。”

顾客对火锅生包普遍好评

记者通过外卖平台,搜罗了多家主营火锅生包店的顾客留言。

@CCZ888:送到家后,菜品都帮我们摆好了,锅底还帮忙加热好才离开,连电源都带了备用的,太贴心了。

@HDA:生包的菜品都比较新鲜,份量也很合适,吃过后感觉很棒,以后还是会选择生包自煮火锅,勒才是重庆火锅。 

@乐乐爱吃呀:第一次在公司点可以自己煮的火锅外卖,和同事们烫火锅烫得非常开心,比火锅便当味道更正,有在店里吃的感觉,关键是吃了中午、晚上两顿,加班也不觉得苦。

@佳佳288:招待朋友吃火锅,都不想去火锅店吃,就点了火锅生包一起煮,大冬天里煮着火锅,毛肚、鸭肠涮起,啤酒走起,这才是周末啊!

点评:有火有锅,才是火锅正解

重庆三耳集团董事长、重庆火锅研究所所长聂赣如表示,有火有锅,围着煮东西吃,才能称之为火锅。因此,不管是老火锅店还是新派火锅店推出的火锅便当,其实都不算真正的火锅,只能算是火锅汤底烫菜,它在感觉、口感、菜品上都与吃火锅有着莫大的差异。就拿菜品来说,原本烫15秒就该趁鲜开吃的毛肚,变成了泡在火锅汤里,再经过半小时到1个小时浸泡配送到顾客手中,吃起来必定毫无口感可言。

因此,点外卖的顾客们最初接触火锅便当时的新鲜劲过去后,还是会有不少人回归寻觅正宗口味,倾向于点选有火有锅,能热热闹闹地烫着吃的正宗火锅,这也给火锅生包带来了商机和市场。但如果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从菜品、口味、服务等方方面面下功夫。

受访者供图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王薇

原标题:火锅便当遇冷,火锅生包正流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