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资本大鳄或弃壳 杭州明函有望入主上市公司*ST科林
12-21 10:1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入主四年后,重庆资本或放弃这家江苏上市公司。

12月19日,*ST科林(科林环保002499)公告,近日收到股东宋七棣及杭州明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明函)通知,双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杭州明函受让宋七棣等7名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科林环保合计2939.07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5% 。转让价为每股4.4745元,合计13150.878559万元。本次权益变动后,明函投资持股比例上升至18.50%。本次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杭州明函18.50%的持股比例,距*ST科林现控股股东重庆东诚瑞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东诚)持股比例19%,只差0.5%。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杭州明函可能取代重庆东诚成为控股股东,而明函投资老板廖星生,替换重庆东诚老板黎东,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12月18日,*ST科林报收4.88元,达到5%涨停,换手率1.54%。

杭州明函先期买入556万股

此次,杭州明函受让宋七棣等7名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科林环保合计2939.072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5%,转让价为每股4.4745元,合计13150.878559万元。本次权益变动后,明函投资持股比例上升至18.50%。

QQ图片20201221101850.png

天眼查APP显示,杭州明函住所在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华盛达时代中心3幢1912室,法定代表人廖星生,成立于2018年1月15日,注册资本5001万元,股东分别为廖星生占60%,廖家祥占40%。

廖星生为执行董事,男,中国国籍,1953年生,现长期居住地为四川省简阳市。按照身份证 511027编号,系原四川省内江市简阳县人。

王新为监事,男,中国国籍,1981年生,现长期居住地为北京市,按照身份证110104 编号,系原北京市宣武区人。

在简式权益变动书中,杭州明函表示,通过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增持科林环保的股份,主要是出于自身战略发展的需求。

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未来 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情况增加或减少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及/或权益。若未来发生相关权益变动事项,将严格按照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杭州明函在本次增持前,就持有*ST科林556.9336万股,占总股本2.95%,成本约2460万元。

据了解,杭州明函分别在2020年11月集中竞价 买入353.33万股,占总股本1.87%;(当月集中竞价卖出1万股)2020年12月集中竞价 买入204.6036万股,占总股本1.08%。

按照*ST科林今年11月区间3.85元到4.67元,12月区间4.20元到5.14元,以各自算术均价4.26元、4.67元来看,杭州明函获得556.9336万股,成本约1505万元、955万元,合计约2460万元。

重庆东诚四年前15亿元入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杭州明函18.5%持股比例,距离*ST科林现控股股东重庆东诚持股比例19%,只差0.5%。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重庆东诚入主*ST科林,系接手股东宋七棣等人所持另外一部分*ST科林股份。

2016年10月12日,公司原实控人宋七棣及其控制的江苏科林集团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徐天平、张根荣、周兴祥、陈国忠、吴建新、周和荣,向重庆东诚协议,转让其合计持有的科林环保35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作价15.6071亿元,每股43.46元。同时,上述自然人股东将所持有的共计1701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9%的投票权,委托给重庆东诚行使。

QQ图片20201221101844.png

这样,重庆东诚拥有投票权的股份比例达到 28%,成为公司拥有最多投票权的单一大股东,重庆东诚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黎东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之后,9%投票权到期后,未续约,但重庆东诚仍以19%持股比,为*ST科林第一大股东,黎东为实际控制人。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重庆东诚与宋七棣等股东的特殊关系,此次杭州明函成为*ST科林第二大股东,宋七棣等股东应该是与大股东重庆东诚沟通过,而引进,并非野蛮人闯入。

杭州明函下一步或入主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杭州明函可能取代重庆东诚成为控股股东,而明函投资老板廖星生,替换重庆东诚老板黎东,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杭州明函也为金洲管道002443的第二大股东,持有金洲管道1589.6253万股,占总股本 3.05%,不过,金洲管道大股东持股比为21.24%。

杭州明函系2018年第三季度进入金洲管道,当时持有1524.7913万股,占总股本 2.93%。   

当时价格区间为6.73元到8.24元。当年第四季度又增持到1589.6253万股,就没变化了,整个成本约1亿元。

而杭州明函老板廖星生,公开资料不多。

天眼查APP显示,廖星生100%持有北京聚缘传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1月15日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廖星生也系法定代表人。

廖星生旗下的企业还有天津泰恒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津湾置业有限公司、军民融合海洋防务(大连)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防务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杭湾雄鹰(嘉兴)投资有限公司。

新闻纵深    

*ST科林面临退市风险

为了保壳,小股本的科林环保(*ST科林)急需优质资产注入。

*ST科林2019年营业收入4867万元,同比下降41.05%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2020年前三季营收约2731万元,同比下降29.17% ;净亏损约1365万元,同比增长64.28% 。

天眼查APP显示,*ST科林全称为科林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江苏省苏州市,2010年上市,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现总股本1.89亿股,公司主要进行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指出,如果*ST科林2020年继续亏损,那么按照原有的退市规则, *ST科林将因为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

按照退市新规,*ST科林未来年营收未达到1亿元,也触及退市指标"红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孙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