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奔驰车主称外卖员“命不值钱”,歧视打工人太“不讲武德”
11-25 17:50:0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打工人的崩溃,一句嘲讽就够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23日,江苏泰州,有市民反映一奔驰车主刮蹭一外卖员后,说对方命不值钱,惹怒周围外卖员遭围殴。知情人士称,奔驰车主说撞人没关系,自己车保了300万。

1000.jpg

事情一经报道,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替外卖员打抱不平,认为奔驰车主太嚣张,“外卖小哥靠双手挣钱,为生活努力,凭什么那么说?”还有网友调侃,“奔驰男年少轻狂不懂事,外卖小哥仗义出手教 ‘做人’”。也有人认为,一众外卖员“围殴”车主也确实太冲动了。事后,据美团方回应,外卖员并没有动手,只是进行“理论”。

不可否认,外卖员“围殴”车主的确不应该,但他们的愤怒也不是没有来由的。开个奔驰车并没有高人一等,何来的底气如此跋扈,用马保国老师的话来讲,就是“年轻人太不讲武德了”。

11.jpg

职业不分贵贱,凭借自己的劳动和汗水获取收入就值得被尊重,但显然奔驰车主还不懂得这个道理, “我有300万全险,撞死你够赔”,说出这样的话,既没把人当人看,缺乏对人最起码的尊重,还漠视社会规则和社会公德的,用自我定义的 “价值”来标定他人的生命,让人感觉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

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职业之间也不应存在歧视。外卖小哥每天冒着风霜雨雪,为我们准时送达食物,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这样的言语欺凌和职业歧视,既要强烈谴责,更要坚决抵制。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14日,安徽马鞍山一位外卖员由于联系不到顾客而遭到顾客发短信辱骂,称其为“这辈子最底层的东西”、“底层猪”。据悉,该顾客是安徽工业大学的学生。事情引发关注后,外卖员收到了该顾客的道歉,并称:“他还是个学生,没进入社会,我不想和他计较,也不想毁了他。”

nimg.ws.126.jpg

不少网友为这位外卖小哥大度和宽容点赞,被人言语中伤,还能以德报怨,替他人着想。那么,将心比心,我们是不是也该对外卖小哥多一点尊重和理解呢。其实,不止是外卖小哥,每一个努力的打工人,不论他是什么职业,都应该被尊重和平等对待。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善待和尊重他人,就是善待和尊重我们自己。而那些目空一切,瞧不上这些平凡岗位的人,才真真是可悲可怜到泥土里。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