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轨道交通18号线发现文物43处!延伸段工程设计项目组文物保护工作获批
11-25 14:1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5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承接的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渝中区延伸段工程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在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中率先获得批复。

据了解,此工程沿线100m范围内共计分布文物43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13处,市级文物15处,区县级文物2处,未定级文物13处),是重庆本期轨道建设中最复杂、涉及文物最多的一条线路,其文物保护方案是本工程建设最重要的控制性因素之一。

18号线渝中区延伸段工程设计工作启动之初,积极开展与文物主管部门的对接工作和沿线文物保护评估工作。在设计过程中,项目组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充分考虑设计和建设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既保护好文物,又发挥文化普及作用,避免文物环境进一步恶化,同时带动整个区域的产业调整,达到合理利用的目标。

项目组通过搜集整理大量相关基础资料、现场调查、与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访谈等方式,了解项目沿线文物现状。通过分析、统计本工程建设规划所涉及的文物保护单位信息,评估其分布范围、保护区划等关键因素与本工程建设范围、深度的关系,明确工程建设对文物造成的实际影响。

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本工程所涉及的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结构安全检测,现场检测文物建筑基础、结构体系、构件残损、材料性能及强度,评估文物建筑现状的安全性能。根据国内外相关规范、标准,并参考相关工程经验,制定出基于文物安全的设计方案。

通过相似路段现场实验实测,研究轨道振动的传播规律,在此基础上采用整体有限元计算分析方法对轨道所致文物振动响应进行分析,对不同工况下地表及文物建筑振动响应进行预评估,用于指导方案设计。

通过现场调查、现状检测与评估、三维仿真计算、实景建模等手段,项目组系统性地分析本工程对文物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优化设计方案、制定专项保护方案,以确保文物的安全。

同时,项目组通过对进入文物保护范围的地上建筑物(如风亭组、出入口、冷却塔等)的设计风格进行调整和弱化,使其建设高度、体量、色调、风格和外观形象均与所涉及的周边文物本体及其历史风貌相协调,减小本工程地面建(构)筑物对文物景观的影响。

为进一步展现文物价值、展示重庆母城形象和文化,在大量走访和调研后,项目组将本线路主题暂定为“名城之线”,主题色为“历史黄”,将主要表现元素设定为重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相关的传统风貌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等。同时,项目组还借鉴国际上的先进做法,将文物元素融入车站装饰设计中,拟利用沿线独有的文物资源,与相关部门合作,在车站公共区设立文物展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传播重庆文化的同时,唤起人们对文物保护的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