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上消防员爱发明 20年里水中救起200多人
07-31 07:12:4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袁继武与水有种莫名的“缘分”,不知不觉,他与水打交道已经24年有余。儿时的落水经历,让他从骨子里对水有种恐惧心理,但作为重庆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的一员,他不得不克服这个恐惧。练习游泳、下水救人、研发设备……这些年,他曾与死神擦肩,却未曾退缩、不断地突破和挑战,担负重庆主城水域应急救援的特殊使命。24年来,他参与过多少次救援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但他记得,他曾成功救援了200余落入水中的人。

“再远点”

为克服儿时溺水阴影 每天江中学游泳

重庆夏夜的江面,闷热的空气里夹着一丝凉爽的江风。袁继武拿着手电在趸船附近巡视,检查趸船和行船的锚链是否牢固。若有松动,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保障消防站的趸船和行船安全。

今年入汛以来,重庆连降暴雨,洪水1号、2号、3号相继从重庆过境。进入消防系统24年,每年的汛期都是如此,袁继武早已习以为常。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在水上生活已有24年,他曾经是那么地畏惧河水。

袁继武的老家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家附近有条小河。1981年的冬天,5岁的袁继武和小伙伴玩耍时,不小心在独木桥上滑倒掉入河中。河水一下子没过了他的头顶,他挥动着双臂,大声地呼叫着“救命”。

所幸,附近做活的工人发现了袁继武,及时将他救上了岸。冰冷刺骨的河水打湿了他的衣服,上岸后他忍不住地颤抖着,或是因为冷、又或是因为害怕。从那以后,他见到有水的地方都会有种恐惧的心理,即使见到小池塘也会不自觉地退后一步。

袁继武以为这辈子都会远离有水的地方,但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1996年,20岁的袁继武征兵入伍,成为当时四川省消防总队重庆市一支队第七中队的新兵。进入队伍后,他才得知,这是一支主要针对水域救援的队伍,这意味着,今后的工作,不可避免地和水打交道。

1997年5月左右,队里组织新入伍的消防员训练游泳。得知消息后的袁继武又害怕又喜悦,对水的恐惧让他对这次训练充满未知的担忧;而他又希望通过这次训练,克服恐惧心理,所以充满了期待的喜悦。

到了嘉陵江边,袁继武的双腿有些发颤,袁继武从没有告诉过队友自己惧水,他要靠自己克服。在岸边,他神经紧绷地记住教练员讲的每一个动作,不敢有一个疏漏。穿好专用的游泳背心和游泳浮漂后,他深深呼吸了一口,试探性地把脚放入水中,又立马收回。

“开始!”随着教练员一声令下,袁继武咬着牙和队友走进了嘉陵江。进水的那一刻,儿时溺水的记忆立马在脑中浮现。袁继武大口地呼着气,努力扬起头不让水进到嘴里,双手使劲在水中划动,脑袋不住地鼓励自己:安全措施到位了,别怕,别怕!

第一次,他游了10余米,他告诉自己,下次再远点;第二次,他游了20余米,下一次,再远点……终于,他成功地克服了惧水心理,他这才发现,其实下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利用休息时间在趸船边上来回地练习游泳,游泳对他而言已游刃有余。

“再快点”

险些被江水冲走 未救回轻生者成了终身遗憾

观察水位情况、检查趸船安全、清理避让漂浮物、收放缆绳……袁继武巡视完后,站在趸船的走廊里向着江对岸的南滨路眺望而去。此时的江面,水流仍旧很急。听着河水撞击趸船的声音,袁继武若有所思。对他而言,“陪伴”了他这么多年的长江和嘉陵江,已成了他的老友,虽然,他曾险些在江里丧了命。

2003年冬,袁继武所在的中队接到报警称,曾家岩附近有一位女子正往嘉陵江中走,袁继武和队员紧急驾驶快艇赶往现场。冷冽的江风拍打着船上消防员的脸,袁继武大声叫道“快点、再快点”。当袁继武赶到现场时,江水已没至女子腰部。

“大姐,快退回去,危险!”袁继武喊道。女子停住前进的步子,瘦小的身子在江水的冲击下摇摇晃晃,袁继武的心也被揪了起来。见女子有反应,队友便和她攀谈了起来。袁继武这才了解到,女子被查出身患绝症,丈夫也和她离了婚,生无可恋的她选择了轻生。

袁继武和队友轮番对女子进行了一番劝说,终于劝其放弃了轻生念头。“你慢慢地,往回走,我们在这里守着你……”袁继武说道。但他话还未说完,女子突然滑倒,被江水冲走了。

见状,袁继武立马从快艇上跳下,向女子游去。

刺骨的江水在让他手脚有些僵直,经过几分钟后,他拉到了女子。

“别怕!我拉到你了!”正在袁继武试图将女子托出水面时,他忽然感觉使不上力气,沉了下去,猛喝了几口水。幸好及时赶来的队友,将他拉出了水面。然而,不幸的是,女子救上岸时,已失去了生命体征。

这次救援经历,成了袁继武终身的遗憾,每次想起,都像一根刺一样,让他的心隐隐作痛,“要是能再快点就好了”。队友说,袁继武每次提到这事,都忍不住责备自己。所以,他也在平时的训练中,更加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更强,希望能够更及时地给救助者提供帮助。

2009年冬天,袁继武又遇到了一次轻生的救援。这次是一位20多岁的女生,因为失恋而想不开。他在快艇上大声地喊着,劝说她珍惜生命,长达半小时左右的“拉锯”,女生终于放弃了轻生念头。袁继武赶紧游到她身边,把她带上了岸。

这些年,在他的救援下,已经至少200位轻生者被他成功救回。每一次救援,他都像和时间赛跑一样,用最快的速度赶到被困人员面前,将其成功救回。

“再多点”

爱玩机器的“发明家” 已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

除了在水里,袁继武更多的时候,是和机器打交道。每天早上,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老伙计”,停在趸船旁边的“消防02”,这是一艘水上消防救援的行船。起床后,他赶紧进到轮机舱,检查油、水、电器等设备是否正常。轮机舱内温度较高,虽然只是几分钟的时间,他已汗流浃背。

轮机舱内机器声轰鸣、空气中弥漫着机油的味道,但他却觉得特别享受。“他这个人很怪,喜欢跟机器打交道。”相国寺消防站站长冉晓波说。不仅喜欢摸机器,他还喜欢发明机器,是队里的一位“发明家”。他先后发明了便携式集成智能自动排水装置、便携式手动多用钻孔装置、自锁式尼龙扎带解锁器、12伏360度转动充电接头,其中已有2项发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其实,他发明的灵感大多都来自于自己的工作。两年多以前,他看到队友在快艇上吃力地往外舀水,觉得他们特别辛苦,就对他们说道,要给他们发明一个自动排水装置,这样可以减轻他们的工作。队员只当是个玩笑,并未在意。

然而,没多久,他就把机器做出来了。把排水装置放在水里,就能自动地往外排水。然而,他还觉得不满意,先后进行了5次改良,最终完成了便携式集成智能自动排水装置,并在去年获得了国家专利。

“有时夜间突降暴雨,趸船上所有指战员都得出动,处理行船积水、清理跳船趸船、清除漂浮物、操作锚桩、收放缆绳,消防员们恨不得多长一双手。”袁继武说,机器能自动排水,他们也能腾出手做其他的事情,这个发明相当于帮他们多长了一双手。

别人问他为何喜欢鼓捣这些机器时,袁继武只说道,觉得好玩,而且有用。但他还有一点没有说,就是他多次在救援时发现,由于设备落后,很多次都错失了最佳的救援时机,不仅增加了救援难度,也容易给救助者和消防员带来危险,所以他希望能够再多点发明,能够将这些发明运用到救援中去。

现在,他又开始思考,发明一个让江中游泳爱好者能够在发生危险时,及时自救的装备,能让落水者能够第一时间脱离危险。

洪水过境后,岸边留下淤泥,当环卫工人清完淤后,岸边再次回到往日的模样,似乎洪水从未来过。但当洪水再来时,像袁继武这样的“火焰蓝”又逆行在滚滚洪水中。有多辛苦,没有一个人说出来,但不意味着没人知道。至少,江水知道。

记者手记:30岁的姐姐在乘风破浪,44岁的袁继武在洪水中逆行。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文 张质/图 罗杰/视频 林楠/主持

原标题:爱鼓捣发明的水上消防员 20年里水中救起200多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