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垃圾分类 九龙坡有“四色”
07-24 16:5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红黄绿蓝,这是九龙坡区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新色彩。

7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九龙坡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垃圾分类四色行动”,从红色党建引领、黄色志愿指导、绿色专业服务、蓝色盾牌护航等多个方面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新时尚”添彩。

谢家湾街道赵家山社区党委开展“推进垃圾分(4946209)-20200724170431_副本.jpg

“红色”党建引领 发挥模范作用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九龙坡区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凝聚“红色”党建力量,向全区1735个基层党组织,42656名党员吹响垃圾分类“集结号”。

九龙坡区从“建强四级组织、凝聚四种力量、抓好四个示范、坚持四个到位”,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规范性要求。以吹响红色口哨、当好红色管家、树立红色先锋、点亮红色志愿方式推动党建带群建,进一步提升党员的环保意识,带头开展减量,践行绿色生活,实现从分类践行者到引领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的层层进化。

目前,九龙坡区正在加快形成属地统筹落实、行业部门协同发力、物业公司管理推动、党员骨干带头示范、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的垃圾分类新格局。

“黄色”志愿指导 推动常态长效

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志愿者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九龙坡区以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为抓手,充分利用高校、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区域单位及共建单位的力量,汇合各方资源面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公益活动。

九龙坡区采取群众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党团员和志愿者易于参与的活动方式,创新正面引导指导,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分类水平。

目前,九龙坡区有5200余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利用熟悉和谐的邻里关系将垃圾分类知识浸润心田,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绿色”专业服务 入户精准指导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虽相对较高,但参与率提升却较为缓慢,存在知易行难的问题。

为此,九龙坡区结合“敲门行动”走访工作,深入一线通过二维码溯源积分、集中投放点桶边辅导、上门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精准指导。

目前,九龙坡区有86名身着绿马甲的垃圾分类巡检员精准发力,以强化居民分类意识为目标,带动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积极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入户宣传,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楼层撤桶告知书,引导居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去有效的处理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

为进一步巩固居民垃圾分类成效,分类巡检员不仅加强日常巡检频次,对小区居民的分类垃圾进行开袋巡检,还定时定点开展桶边辅导,精准指导居民准确分类。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做法突破了居民知行合一难,将居民被动分类转为主动积极分类,真正做到垃圾分类齐动手、保护环境共行动。

“蓝色”盾牌护航 夯实执法保障

在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方面,九龙坡区结合“五长制+网格化”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员队伍。

九龙坡区积极推进《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全力规范生活垃圾执法培训工作,促推执法队员及时学习、准确掌握、正确运用《办法》内容,进一步提高城管干部依法行政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结合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4个环节,垃圾分类执法员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分类的“钉子户”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并明确改正措施、责任和期限,对未按期改正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执法处罚。

相关负责人说,九龙坡区已有80名垃圾分类执法员,这为下一步垃圾分类执法落地夯实基础。

接下来,九龙坡区将继续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四色行动”,推动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文明美丽九龙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