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半年政府“钱袋子”咋花的?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6.1亿元 集中投向基本民生、企业纾困等领域
07-24 16:33: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24163452.jpg

今年来,重庆的“钱袋子”怎么样?24日,记者从上半年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上获悉,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6.1亿元。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重庆财政收入回暖,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逐步回升,与全市经济企稳回暖的良好发展态势基本一致;支出有为,重点支出的投入强度不减,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保障到位。

收入1053.5亿元

6月份地方税收实现“转正”

数据显示,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2%。其中税收71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6%。

李庆表示,上半年重庆财政收入下降,是多重因素所致。

首先是疫情冲击。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企业停工,市场停摆,道路封闭,人流稀少,经济一度按下了暂停键。所以财政收入就随之减少。

其次是减税降费。今年在继续实施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达产,又新推出了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

“但应该看到,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市场主体纾困成效明显,有效的增强了经济发展的韧性,积聚了经济增长的动能,也支撑了经济的企稳回暖。经济的企稳回暖,反过来又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回升。”李庆介绍。

据悉,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助企纾困措施成效逐步显现。6月份重庆地方税收实现了“转正”,当月税收增长9.1%,这是今年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上半年税收收入呈现V字型的态势,也带动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步收窄。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了23.2%,二季度降幅收窄到了11.2%。

同时,重庆市税源结构更趋合理。上半年,我市的制造业、金融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对税收增长的贡献逐步加大。这些行业的税收增长,超过了平均增幅。“从长远来看,这不仅能够稳定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为经济质量效益好起来,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动能。” 李庆说。

支出2166.1亿元

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支出方面,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6.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

虽然今年财政收入有所减少,但无论群众生活,还是基层运转,无论疫情防控,还是企业纾困,没有因为财政减收受到影响,都得到了保障。

上半年,在收入负增长的形势下,我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2%,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2%,农业林业和水利支出同比增长14.4%,科技支出同比增长3.8%,应急救灾支出同比增长17.3%,商业服务业支出同比增长30.4%。此外,教育、生态环保、住房保障等领域的支出增幅,也超过平均增幅。

比如疫情防控方面,所需资金应保尽保,没有因为医疗费用问题影响患者就诊,没有因为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

脱贫攻坚方面,市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较去年增长20%。截至6月底,已经拨了95%的资金。

生态保护方面,1至6月,全市生态环保支出72亿元,重点用在了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上面。

社会救助方面,上半年,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支出就达到了40.7亿元,价格临时补贴累计发放了5.1亿元。

扶持就业创业方面,预计全年减免社保费可达230亿元。此外还有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政策。

多举措缓解收支矛盾

政府过“紧日子”保障民生“好日子”

财政收入是支出保障的源头,通俗地讲,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今年以来,一边减收,一边增支,上半年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5亿元,支出2166.1亿元,重庆财政是如何缓解收支矛盾的?

“我们在财政工作中体会到,财政资金始终面临收入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的矛盾。为了更加有效地处理这对矛盾,我们坚持解决当前具体问题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并重,上半年,既有短平快的解难之方,更有谋长远的改革之法。”李庆介绍,主要有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努力稳收入。一方面,上年度部门单位没有用完的钱全部收回,由政府重新安排;统筹土地供应,保障土地收入稳定;盘活公租房商业门面和住宅租赁权、轨道上盖物业等资产,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上半年的支出缺口,主要靠中央转移支付弥补,中央新增“2万亿”直达资金,补助了重庆300多亿元。

二是坚决压支出,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办法过紧日子。今年1月份,重庆市政府出台过紧日子10条,包括今年暂停公务车购置,按30%压减各部门的课题费、规划费、培训费。上个月,再对市级部门一般性项目和专项资金分别按15%、10%压减。各区县也在按不低于市级的标准过紧日子。“政府过紧日子,已经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行动。省出来的钱,除了弥补减收,集中投向了基本民生、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领域。”李庆说。

三则是对资金使用管理机制进行系统性完善。抱包括统筹拼盘资金、确立支出标准、深化联动监管等。

李庆表示,按照“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的10字要求,市财政将不断提高“管家”能力,加强财政政策预研储备和适时推出,更好地集聚资源要素,更好地发展经济,更好地改善民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