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握急救“黄金”时间 市教科文卫体系统举办公共卫生应急技能培训
07-30 20:00:00 来源:

患者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在急救黄金时间的4-8分钟内,若立即给予有效抢救,患者的存活率可高达50%。7月30日上午,由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一场关乎生命的公共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正式开班,为职工带来了14项急救技能培训。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在突发伤病或灾害现场提供初步、及时、有效的救护措施,为亲人、朋友提供安全健康保障,是每个市民应该掌握的必备技能。

众所周知,“120”作为生命救援电话,是市民突发意外情况的“生命热线”,而在最短时间里有效说明患者情况,也能为“生命”节省救援时间。“在重庆,救护中心从接警出发到抵达患者身边平均用时在20分钟左右,但这20分钟,早已错过了救援的最佳时期。”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办公室主任幸奠国说,“如果市民在拨打’120’时,能够沉着冷静,准确报告患者情况和位置,并留下有效电话,整个过程将会节约几分钟时间。”

如何正确拨打“120”?除了报告患者位置、发生了什么事情、伤病员的人数、已采取何种措施以外,还得留下有效电话,在接线员指导下处理伤情,并且要征得同意后才能挂机。

目前国外的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较高,而我国的普及率仅为1%左右,公众急救意识的提高,以及公共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培训会上,除了讲解淹溺、电击伤、中毒等意外伤害的应对;晕厥、抽搐、头痛等急症的处理;以及创伤急救技术、心肺复苏术共14项应急救护理论知识外,还用教学模型展示了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的实操训练。

对于突发心梗的患者,首先要用力拍打、呼叫患者,看是否有反应来判断患者意识,如果患者意识停止,则要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两手重叠连续用力按压 30 次,直至患者意识恢复。

“由于现在提倡全民健身,大田湾体育场作为开放的运动场地,经常会遇到各种突发意外事件。”大田湾体育场工作人员梁泽元告诉记者,“除了有老年人摔伤、遛狗出现的咬伤,市民在运动时也会有突然的晕厥情况出现。而这次培训恰好针对性较强,既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进行外伤包扎、进行心肺复苏,还掌握了很多应急救护的知识和技能。”

据了解,本次应急技能培训将开展4期,预计将有120余名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参加,对于经过培训并通过考核的职工,将获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颁发的公共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摄影: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