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延禧攻略》中美美哒的服化道 出自涪陵民间非遗“手推绣”
07-30 18:41:55 来源: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

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去年夏天,《延禧攻略》可谓是收视口碑双丰收,不仅开创了影视新剧的增长点,还斩获了一批迷弟迷妹!

除了各位演员深受大众喜爱,剧中的服装、妆容、道具,均受到如潮水般的好评。包括剧中“植入”的缂丝、打籽绣、盘金绣、手推绣、点翠”等这些传统手工艺,让年轻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

但是你知道吗?在这部剧的背后,却有涪陵的影子!这就是【手推绣】!

手推绣,是苏绣的延续;是后工业时代硕果仅存的非遗技艺,它手工中依附着手推绣机,用双手推动绷子与手推绣机相结合的刺绣工艺方法。

手推绣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刺绣的效率,各种漂亮的图案比手绣更省时,手推绣不仅应用于汉服,旗袍等各种民族传统服饰;在时装、影视服装,团扇屏风,装饰画等各个行业也运用广泛。

《延禧攻略》中的服装,有一部分便是使用手推绣的方法绣制而成的!

参与手推绣制作的人员,就有胡华芳的亲传弟子!

胡华芳纯手绣作品《武陵山·铜墙铁壁》

在见识到手推绣的美轮美奂之后,由《延禧攻略》同一个班底创作的《皓镧传》也同样受到关注!而在《皓镧传》中,大多服装作品皆是由胡华芳的徒弟使用手推绣制成的!

胡华芳是谁呢?

胡华芳纯手绣作品《白鹤梁》

胡华芳曾是一名下岗工人,通过创业成为涪陵区绣花一族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先后获得涪陵区2011年度创业明星、首届涪陵区文明市民标兵、一星级巾帼志愿者、第四届重庆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涪陵工匠、涪陵区五一劳动奖章、涪陵区第五届拔尖人才、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09年参加创业大赛的胡华芳

胡华芳在原涪陵金帝集团当纺织工,2008年下岗后多次外出学习“手推绣”。随着技艺的不断精进,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

为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2013年,胡华芳决定创办绣花一族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更多的学员,不仅能解决企业的产能不足问题,还能培养更多的“手推绣”手工制作者,让他们也能创业创收。

文章前面所说的参与《延禧攻略》《皓镧传》手推绣制作的部分人员,便是来到涪陵,来到胡华芳的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的。

郭艺杰曾在绣花一族学习手推绣

经过多年的打拼和钻研,胡华芳的刺绣创业手艺受到了江浙沪众多老板的点赞,以过硬的技术吸引9所高校的教师到涪陵学艺。

自学校开办以来,累计为顾客服务达18.4万人次,培训手推绣女性创业人才480余名,带动居家创业作坊293家,免费培训近20名残疾人、困难女性学会手推绣并成功创业。

学员正在学习手推绣

在企业不断成长中,胡华芳没有忘记感恩社会、回报民众。

企业每年都会拿出一笔现金做慈善捐赠,累计社会捐款达16.46万元。

每年提供女大学生见习岗位4个。

帮助特困地区的学员免费学技术,还提供免费食宿,累计免收10.73万元。

欲将手工技术带到农村,把文化产业延伸到农村,带领更多人一起致富。

现在的胡华芳,在政府的关怀和扶持下,校企并重,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学员前来学技术。已有数十家企业的产品依附在“手推绣”这个产品链条上,从年产值仅数万元的手工作坊,发展到了每年创收500万元的规模。

汉服图

手推绣不仅花样灵动,色彩丰富,保留了蜀绣的传统技法,运用到生活用品中还不易变形,易清洗的特点,让绣花这种古老的传统手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原标题:涪陵这个“小作坊”的手艺,火进了《延禧攻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