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房走俏,二手房“遇冷”?重庆房产中介纷纷弃“二”卖“新”
07-30 18:01: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重庆二手房市场与新房市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反应。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30日在诸葛找房看到,重庆二手房挂牌数超过19万套,比成都二手房挂牌数还多2万套。同样,链家网上的数据也显示重庆二手房挂牌逐月增加。公开消息显示,2018年12月上旬,链家在重庆地区的二手房挂牌4.6万套,到2019年3月下旬,挂牌数增至近6万套,到7月底,则接近10万套。

新房走俏,二手房却“有价无市”,二手房销售“遇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QQ图片20190730184856.jpg

现象:新房走俏,部分楼盘购房成功概率不足25%

再过几天,位于蔡家的某小高层要开盘了,陈女士和父母显得有点紧张。“预计价格还能接受,就是不知道这次能不能买到。”

timg.jpg

图片来自网络

陈女士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该楼盘销售人员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透露,本次开盘的三期高层,首开两栋,房源共95套,购买方式还未确定。但目前办卡的就有400多人,算下来抢中概率不足25%。

这不是个例,重庆大部分新开楼盘都很俏。

一个月前,刘松曾和女朋友在中央公园附近找新房,可一连看了好几家,不是总价太高就是要先办卡排队。最后他在中央公园东边,赶紧下手了一套小高层。 

中原地产销售经理蒋姐表示,近两个月新盘火爆,开盘即卖光是常态。

“最近北区新开的盘,大家为了选到好楼层、好户型,都打挤得很。”某房产中介负责人刘光梅表示,绝大部分新盘采取办卡排队的方式。即客户先交征信资料,领取号码牌,等开盘当天摇号,摇中就可以买。还有一些采取“先来后到”选房的楼盘,一大早门口就有客户排队了。

二手房“遇冷” 小中介都赶着卖新盘

不过,和新盘走俏相反的是二手房“遇冷”。

“去年同一时间,二手房好卖得很!哪像今年,二手房不太好卖了。”中原地产销售经理蒋姐说,今年3、4月,重庆二手房曾经历过一波“小阳春”,之后,销售逐渐下滑。

据她估计,本月经她手卖出的二手房占比不足4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

timg.jpg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农历春节后,二手房市场迅速回暖,几乎每天都有客户上门看房,交易量占比超过了新房,占70%以上。”重庆恩居地产新牌坊店店长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近两月他们店里的二手房未能延续回暖势头,成交量开始下降,降了有一半。

重庆祥业地产大石坝店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年以来,看二手房的客人数量高峰期时单店日均有70人上门看房,而最近看二手房的客人也就不到50人,成交量也相应下滑。”

因为新房走俏,不少中介把重心放在推销新盘上。

“对于我们这种小房地产中介公司而言,一手、二手房没精力一起抓,比如现在二手房不好卖,我们就主攻新盘去了。”像刘光梅这样的小中介都赶着卖新房,无暇顾及二手房。

二手房供货量加大 库存消耗慢

因为近期房地产政策发生变化,很多业主都把房源挂出去。这样一来,二手房供货量加大,消耗慢了,导致库存越来越多。

“觉得二手房不如去年火了。”彭先生在沙坪坝区有一套房,接房一年多了,最高峰时房价翻了倍。但由于当时没出手,现在面临有价无市的局面。他索性把房子租了出去,等着以后再卖。

中原地产刘经理表示,二手房挂牌增加,有两点原因。一是前两年低价买房的客户,如今房价翻番,有些人准备卖旧房再置换新房。二是前几年涌入许多短期投资客,也准备变现离场。

“新盘涨了一点,二手业主心理价位就比较高,但是都有价无市,最终能成交的都是跟市场价格差不多的。”

探因:政策变化 购房者观望 

政策变化让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入市积极性下降,多重因素影响下使得二手住宅成交量走低。

业内人士指出,现行政策下,重庆每年所能释放出来的购房需求有限,二手房成交方面,很难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爆发式增长。

中原地产销售蒋姐说,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来说,相比二手房,他们更愿意卖新房。“一手房的流程和周期要简单很多,同时,因为大多数开发商都有专门的签约中心,能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少了很多事儿。”

重庆德佑品牌经理高超则认为,重庆二手房成交量近两个月“遇冷”与地形地貌有关。他表示,重庆被山和江划为一块一块的,呈现出组团城市的特点,使得区域内商圈、商场组团,并形成了多个CBD。“多个CBD齐头并进,周边区域交通、生活设施都逐渐完善,将城市人口分散到各个区域,而不是集中在一个区域抢购住宅。”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称,长久以来,重庆楼市存在周期性问题,即夏天天气太热,导致看房人数骤降,房子不好卖。而最近二手房交易量回落或也受此影响。

贝壳研究院表示,从市场表现看,经历了一季度刚需的集中释放后,二季度改善需求开始入市,中大面积的成交增多,但是改善型需求的杠杆空间小,释放难度大,换房链条的轮动受阻,市场成交量自然回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