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酒精度越高越容易喝醉?市场监管局:不一定,还要看成分
07-30 19:1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酒精度是不少人喝酒时,最关注的指标之一。但是,你真的了解酒精度吗?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最新的食品安全抽检公告。公告涉及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2类食品38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82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其中,在抽检的21批次酒类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是酒精度不符合企业产品标准要求。

酒精度为什么会出现不合格?酒精度越高越容易喝醉吗?

7月30日,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员许晶冰结合此次抽检情况,对消费者在酒类产品消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酒精度为什么会出现不合格?

答:企业对生产工艺把控不严,造成酒精度不稳定

在这次抽检中,重庆紫焰桂花酒厂标称生产的桂花酒,被检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36%vol的桂花酒,实测的酒精度却达到了40.0%vol。

酒精度为什么会出现不合格?要知道答案,首先要了解清楚什么是酒精度。

酒精度是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20℃时的体积比进行表示。比如,50度的酒,表示在100毫升的酒中,含有乙醇50毫升(20℃)。

白酒、啤酒、配制酒等多数酒类产品对于酒精度的要求是误差为±1%vol,但是也有少数酒类产品的标准有特别要求。比如,葡萄酒的相关标准要求葡萄酒的酒精度不得低于7%vol。

许晶冰分析称,酒精度出现不合格,有多种可能的原因。主要包括了生产企业工艺管控不严,造成产品的酒精度不稳定;生产企业对于酒精度的检测技术不符合国家标准,未经蒸馏而测得酒精度,数据不准确;小作坊以次充好,通过标高酒精度把低度酒当高度酒卖。

记者了解到,紫焰桂花酒是“重庆老字号”,酿酒采用的贾氏桂花酒传统酿造技艺也获得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一批次不合格的桂花酒实测酒精度比标称值偏高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桂花酒是配制酒,在基酒配制过程中或是添加桂花等原料时,对工艺的控制不严且后期的检测方法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最终造成产品实测酒精度与标示酒精度的差异。

问题二:酒精度越高越容易喝醉吗?

答:酒精度相同,醉人的程度也可能会有区别

不少人认为,酒精度越高越容易喝醉。但是也有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喝两种相同酒精度的酒,有一种酒比另一种酒更容易喝醉。

酒精度相同,为什么醉人的程度却有区别呢?许晶冰解释说,酒醉不醉人,一方面跟个人的身体体质有关,另一方面跟酒的成分有关。

白酒中所含的成分非常复杂,正常工艺发酵的白酒中,含有乙醇、乙酸、乙酸乙酯、高级醇类物质等。乙醇含量决定了酒的酒精度,酸和酯类物质决定了白酒的口感和风味,而一些高级醇类物质的含量则会影响喝酒后人体的感觉。

在相同的酒精度情况下,除乙醇以外的杂醇类物质含量越高,喝酒后也可能越容易“上头”。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喝两种相同酒精度的酒,也可能会出现一种酒比另一种酒更醉人的情况。

问题三:酒存放得越久越好喝吗?

答:白酒在密封环境下存放品质变化不大,82年的拉菲好喝不是因为存放得久

常言道,酒是陈的香。酒存放得越久真的就越好喝吗?

“酒的陈酿和存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许晶冰解释说,“酒是陈的香”这句话通常是用来说白酒陈酿。白酒通过自然的窖藏陈酿,白酒里的醛会不断的氧化为羧酸,羧酸再和酒精酯化,生成具有芳香气味的乙酸乙酯,使酒质醇厚,产生酒香。

但是,当酒灌入瓶中密封后,就失去了与外部环境接触的机会。如果酒瓶的密封情况好,酒在瓶中存放再久,品质也不会发生太大改变。而如果酒瓶的密封情况不好,酒就会挥发,存放得越久,品质反而越差。

红酒也有最佳的饮用期,不是存放得越久越好。

“82年的拉菲好喝也不是因为存放得久。”许晶冰表示,不少人认为,“82年的拉菲”是最好喝的葡萄酒。但是,“82年的拉菲”好喝,并不是因为存放得久,而是因为那一年的葡萄品质好,所以酿造出来的酒也自然更好喝。

downLoad-20190730192102_副本.jpg

问题四:如何判断白酒是不是纯粮酿造?

答:注意看酒类产品包装上的信息

如何判断一款白酒是不是纯粮酿造?方法其实很简单。根据相关标准,酒类产品需要在包装上标明原料信息。如果使用了食用酒精,也需要在原料信息中标明。

另外,消费者还可以看白酒的执行标准。一般情况下,纯粮酿造的白酒采用的是固态法酿造,不同香型的固态法白酒,执行的标准也不同。常见的有GB/T10781.1(浓香型)、GB/T 10781.2(清香型)、GB/T 26760(酱香型)、GB/T 26761(小曲固态法白酒),执行这些标准生产的白酒,都是纯粮酿造的白酒。

采用固液结合法生产的白酒,是指白酒中一部分为酒精酒,一部分为粮食酒。常见的执行标准有GB/T20822。

采用液态法生产的白酒,是指以食用酒精为酒基。常见的执行标准有GB/T20821。

新闻多一点>>

蛋糕、红枣奶菌落总数超标 这些食品被检出不合格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2类食品388批次样品。

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82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其中,糕点26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21批次,不合格1批次;粮食加工品25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90批次,不合格1批次;调味品134批次,不合格1批次;饮料1批次,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4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7批次、水产制品6批次、水果制品9批次、速冻食品1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重庆市世兴泽商贸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市好恭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自发小麦粉,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世兴泽商贸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重庆市联云食品加工厂标称生产的蛋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重庆市康馨乳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红枣奶(风味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重庆重客隆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观音岩连锁店销售的草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重庆紫焰桂花酒厂标称生产的桂花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重庆市吉客哆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红油豆瓣(半固态复合调味料),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吴旭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