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将处处受限
07-30 18:3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将处处受限!

7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已于2019年7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持续至8月26日。

att_1924240_副本.jpg

情节严重企业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石岗介绍,本次专项行动检查范围将涵盖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和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国企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石岗表示,专项行动将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三查’包括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清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则是要做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石岗表示,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加大社会公布和失信惩戒力度,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将应列尽列,并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冬病夏治”防止年底集中爆发欠薪

同时,专项行动还要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

石岗介绍,我市连续三年实现欠薪案件“三下降”,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与2016年相比,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分别下降91.8%、90.5%、87%。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杜绝,特别是岁末年初集中爆发欠薪案时有发生。

“基于这种情况,按照上级部署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开展一次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做到‘冬病夏治’,通过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行为,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现象。”石岗说,专项行动还会对今年以来已查处结案的国家部际联席会议交办、市领导签批和欠薪金额不少于50万元且涉及农民工人数不少于10人的重大欠薪案件开展“回头看”,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做到案了事了。

“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办理欠薪问题线索中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是否存在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提请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

夏季行动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区考核

“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我们要确保‘一金三制’制度落实到位。”石岗介绍,“一金三制”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制,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

石岗说,按照部级联席会议和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三制”实现基本全覆盖,夏季行动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将列入2019年度区县(自治县)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重要参考。

据了解,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有3998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有1816个,占全部项目的45%。专项行动要求各区县要对属地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一金三制”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上。

“专项行动期间,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将组织市级有关部门,随机抽取部分区县(自治县)开展调研巡查。巡查将在全面了解有关区县夏季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基础上,抽取1~2个政府投资项目或国企项目,实地查看项目‘一金三制’落实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