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老旧社区评上“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怎么做到的?
07-16 20:2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防火防盗、关好门窗、注意安全!”在重庆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居民们时常都能听见这样的喊话声。

为大家做提醒的,是一个由小区居民组成的防减灾志愿服务队——他们的无私奉献,构成了跃进社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一环。

日前,应急管理部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庆大渡口跃进社区榜上有名。

除了有着零火灾事故的成绩,来看看这个社区为啥评上“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att_1887791_副本.jpg

为居民提供更多疏散场所

7月1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跃进社区,崭新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奖牌已经挂在了社区居委会里。其实,跃进社区在防灾减灾工作上,一直都十分重视,早在2010年就获评为市级减灾示范社区。

跃进社区成立于2004年,为开放式老旧社区,拥有44栋上世纪80年代建的居民楼,1768余户住户。辖区居民以重钢退休职工家属为主,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到了34%。

面对居民楼老旧、社区老龄化突出的情况,如何做好防灾减灾,成为了社区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社区成立之前,发生过几起火灾,而且还有几个滑坡地带,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胡停停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事故的发生让社区居委会痛定思痛,决定加大力度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来到社区居民楼之中,路旁的宣传展板上,各种各样的防火防震知识一应俱全,还张贴着应急避灾场所疏散示意图。据了解,在这个面积为0.38平方公里的社区内,就设置了三处户外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灾民3500人。

“因为社区里老人多,设置三个应急避难场所,也能够方便他们走最少的路,到最近的点来避难。”胡停停说,这些避难场所平常是居民们散步、休闲的广场,平坦空旷,距离居民楼也有一定距离,能够保障安全,方便安置。

此外,在社区办公楼内,还为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设置了避灾室。“居委会还配备了应急物资储备室,每年投入一笔资金购置日常生活用品等救灾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att_1887792_副本.jpg

志愿者“喊话”提升居民防减灾意识

除了硬件配备,如何让社区里众多的老年人提升防灾减灾意识,仅仅靠居委会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为此,跃进社区早在10年前就成立了一支防减灾志愿者队伍,为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做服务。

今年61岁的彭述容,就是这个20人队伍当中得而一员。和同事带着小喇叭在社区里“喊话”,是她平常的一个主要任务。彭述容说,喊话就如同给居民们上了个闹铃,能够及时发现潜在隐患。

除了小喇叭,志愿者们还会带一个口哨,它的作用代表着警报。“如果真的发生了火灾,我们就会吹哨子,提醒大家尽快撤离。”

每隔一段时间,志愿者们还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查看居民家中、楼道内是否存在消防隐患。“一些老年人可能意识不到私拉电线会带来隐患,我们会帮他们把隐患排除,避免火灾风险。”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每个月还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在户外应急避难场所和相关社会单位场地上开展应急演练,教导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发生地震、火灾后如何逃生。高频率的演练,也让居民们逐渐具备了防灾意识,从而也更配合志愿者们的工作。

而当灾害真的发生时,包括彭述容在内的志愿者们,也会和驻社区的民警和巡逻人员、楼栋长等人员化身为医疗救护和物资保障先锋队,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抢险救灾并配合社区开展灾害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减少损失。

如今,跃进社区25栋7层以上居民楼均以完成消防设施改造,每栋楼也都配备了灭火器,不少居民的家中也配备了口哨、手电筒,最大程度做到了“平时多排查处理,急时少遭灾受损”。

正因为居民们的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跃进社区成立至今,从未发生一起因地震、火灾等灾害造成安全事故。

att_1887793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重庆27个社区上榜“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据了解,在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当中,重庆共有27个社区上榜,分别是:

万州区武陵镇石桥村社区、涪陵区焦石镇东泉社区、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九龙坡区石板镇长青社区、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富力社区、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华光社区、綦江区永城镇中华社区、大足区龙岗街道西街社区、渝北区龙溪街道锦绣社区、巴南区鱼洞街道南园社区、江津区白沙镇麻柳塆社区、合川区合阳城街道沙坪社区、南川区山王坪镇龙泉村社区、潼南区米心镇高坎村社区、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社区、梁平区铁门乡铁门社区、武隆区火炉镇木水村社区、开州区云枫街道龙珠社区、万盛经开区万东镇新房社区、垫江县桂溪街道黄金社区、忠县官坝镇丰收社区、云阳县青龙街道张家坝社区、奉节县鱼复街道新竹社区、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社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雅江镇江西村社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平地坝村社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