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手眼并用”这款焊接机器人焊接精度精准到十分之一毫米
08-27 14:45:02 来源:上游新闻

一个直径30厘米的风机叶片前,一个闪着红光的机械臂不停地“穿针引线”,臂“手指尖”是一根粗细如牙签的钢针,它可以实现精准到十分之一毫米的精准焊接……昨天,智博会S6馆,智能制造展厅,重庆机器人公司展台前,令不少嘉宾驻足观看。

“它真实地再现了这种细微焊接的生产场景。”重庆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    介绍,本次展会上,该公司的机器人除了在重庆机电集团展台亮相,也参加了江北区展馆的展示。其中,江北馆展出的是一台3公斤量级的装配机器人,而焊接机器人则在机电集团展台展出。

据介绍,焊接机器人包括四个核心元件,分别是减速机,“它的焊头可以在离工件几毫米远的地方精准停下来,保证工件焊接精度。”其次是伺服电机,“这两个元件引进的是国外的产品,它可以实现机械臂在空间中的定位。”机器人的“关节”和控制系统是机器人另外两个核心元件,这是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可以让可以让机器人随心所欲地运动自如。相比于技术工人的人工作业而言,机器人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连续不断地做出精准动作,保证焊接质量。

观众看到的机器人闪着的红光其实是激光寻位系统,这是它的焊头动作的“导航”,相当于机器人的“眼”,不同于工人,它的“手、眼”差不多是一体式的,这才能保证焊接机器人焊接的精度与稳定性,目前,这款机器人在汽车企业、机械制造中已得到广泛应用。而且焊接机器人的生产效率也比传统的手工操作有提高,“一个焊接机器人可以同时控制多个操作台,传统的人工,一人只能控制一台。”

“未来五年内焊工将大量缺乏,但是机器人的发展正好可以应对。”众所周知,当焊接工人比较辛苦,而且也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愿意当个焊工“高手”的年轻人寥寥。重庆机器人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投入焊接机器人研发已有好几年时间,通过引进国外元件与自主研发相结合,该公司的机器人满足复杂的焊接要求,能自动寻找焊接轨迹,具有安全、精密、智能、稳定的特点。

 本届智博会重庆机电集团通过整合智能制造板块企业,智能仓储物流、数字化运营中心、增材、智能化设计理念,同时融入焊接机器人、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及智能燃气表等产品,实物与现场演示生动结合,直观集中展现机电集团带来的数字化变革,亮点颇多。

如盟讯公司的多品种智能仓储物流设备的融合构建成高效、智能物流系统,可满足中高端客户的需求;增材制造公司的激光熔覆可实现重型零件同基材修复,表面改性,提高零件性能。金属3d打印打破传统工艺限制,免开模,可实现轻量化,特别适用于复杂特种零件制造。工业赋能中心的“数字董事会”,一个为商业领袖提供实时、情景化信息的专业系统。不管身在何处,都能随时掌控企业的所有信息,了解过去,预测未来,利用实时数据驱动分析,清楚地洞悉每个业务面临的挑战,推动业务即刻执行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