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在区县丨感受科技永川 触摸未来城市
08-27 15:15:0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重庆8月26日电  科技感十足的黑色布景,蓝色流动屏铺满地面,时尚兼具智能,穿梭于现实和未来之间。304平方米的永川馆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实物等方式,以VR、冰屏等技术手段,生动展示了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高新区各产业园区发展成效。

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位于S4馆永川展馆成为众多观众感受科技的地方,百度智能驾驶汽车、基于大数据的孪生城市决策平台、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舱、虚拟现实及先进影像平台,这些未来城市的“标配技术”吸引人们来近距离触摸。

黑科技集中亮相 突显智能智造

长城汽车、百度、航天科工三院、达瓦大数据研究院、普天永惠、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企业将组成阵容豪华的永川大数据智能化军团亮相智博会。

展馆里的笑脸迎宾机器人吸引众人驻足围观。“这款和华为联合研发的迎宾机器人能够实现与人的深度交互,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负责人邓小容说道,永川与华为合作创办的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并招生,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会更好地助力城里智能化发展。

黑科技的魅力在于互动,强交互性是此次永川展馆的一大亮点。围观驻足的观众亲自感受百度智能驾驶,这款百度智能驾驶汽车,可自动识别交通指示牌和行车信息,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车主只要向导航系统输入目的地,汽车即可自动行驶,前往目的地。

当你坐在长安智能座舱上,可以通过打手势来控制车内设备;人脸、心率、体温,都会被智能座舱识别;可以集中感知ADAS驾驶辅助、毫米波雷达监测、分心驾驶提醒等新技术,出行的体验和过去大不相同。

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在现场以红军长征为故事背景,利用“数字+影视”实时演绎虚拟现实及先进影像平台。陈琛介绍到,这一技术主要通过达瓦vicon动作捕捉设备,记录演员表演的动作、表情精细地直接转化为数字效果,实时展现给现场观众。

大数据平台助力城市发展

近年来永川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价值、民用价值、政用价值,全面推开智能应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保障、改善民生。智慧政务,实现全区政务网上运转,提升政府运行效率。“服务公社”信息惠民服务平台,上线26个部门833项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为市民提供便捷统一的服务门户。

“互联网+政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庆普天永惠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以线上平台+线下门店为载体,以手机APP、微信、自助终端、线下商超、社区便利店等为渠道,为市民、企业提供智能机器人咨询、人工视频咨询、在线填表、在线办理、在线预约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大数据不仅在市民政务上带来了便利,同时也让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复杂决策得以解决。“通过大数据的模拟演练,更科学地应对火灾等重大险情,第一时间推演出解决方案,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达瓦美术总监陈琛介绍道智慧决策平台时这样说道。

这样智能的应急预案推演来自永川开发的孪生城市,给整个城市装上了一个智慧“大脑”。航天科工三院的孪生城市决策辅助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全维感知等技术,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与物理城市匹配对应的虚拟城市,通过在虚拟世界推演仿真,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监控、规划效果预测、应急管理、重大事件超前决策等,使城市发展战略决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

智能产业为经济赋能

智博会为永川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据了解,首届智博会永川签约的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已正式运营,帝欧智能家居等项目顺利动工,带动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加快发展。在智博会的影响带动下,今年1-7月,永川签约130个项目,协议引资299亿元,涵盖大数据、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特色轻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包括投资30亿元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投资20亿元的晨阳水漆等项目,其中晨阳水漆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未来的永川将进一步做强智能产业,为经济赋能。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以大数据、高端数控机床、智能汽车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培育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全力创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加快智能化应用,为生活添彩。加快百度-西部智能驾驶开放测试创新中心、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决策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智能化生活,让群众充分享受智能化应用带来的全新体验,为生活添彩。

推动智能化改造,促产业升级。大力推广普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导企业采用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对现有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

强力招商引资,促永川发展。以智博会为契机,科学研判对接的项目,对意向较强、投资较大、产业契合度高的项目主动出击,吸引更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落户永川,推动已签约项目早建设、早投产。

本届智博会还将持续发力,助力永川。据了解,永川此次的签约项目共有111个,总投资达142亿元,涉及先进制造、前沿科技等多个领域,这必将为永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宏 通讯员马旭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