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观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迎来最好时代!听听诺奖得主聊了些啥?
08-27 14:1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7日,2019智博会高端论坛之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政府机构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院士及国内外资深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管等逾五百名行业精英汇聚一堂,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共绘蓝图。

QQ图片20190827141844.jpg

▲论坛现场 

最好时代——

2018年重庆集成电路产值180亿元 同比增长22.5%

论坛以“智能时代的基因”为主题。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涛表示,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最好的时代。长期以来,中国电科与重庆市政府紧密合作,将在3-5年逐步建成8吋硅基光电子以及12吋特色工艺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研发中心。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则指出,在集成电路领域,重庆市起步较早,有非常好的优势。全市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已初步建成较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作为国内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最早的城市之一,重庆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目前,重庆市已形成以两江新区和西永微电园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初步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原材料配套”的全流程体系。2018年,重庆市集成电路产量5.4亿块、同比增长16.7%;实现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22.5%。

 

学者云集——

诺贝尔获得主现身聊智能未来

此次论坛嘉宾阵容也十分强大,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被称为影响了21世纪光电技术的“蓝光之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主中村修二现场为大家做了《蓝色LED和未来照明的发明》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红蓝色LED研制成功,可以在世界上不适合耕种的地方发展植物工厂,LED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如雷达等。雷达技术需要扫描和测距,使用蓝光LED技术,则成像率、清晰度更高,可减少车祸的发生,此外该技术还可应用于手机人脸识别功能等。

QQ图片20190827141827.png

意法半导体集团副总裁、ST系统研究与应用总经理Alessandro Cremonesi做了题为《集成电路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生产企业高管,他的报告通过产业前端的发展动态引发了科研方向的集体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做了题为《微系统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分享,从微系统技术及发展、空间微系统技术、思考与建议三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解读了微统技术及其应用前景,并指出微系统技术是前瞻性、颠覆性的交叉新兴技术,也是能带动多领域发展的基础性技术,应密切关注、随时跟踪、系统部署。

 

■相关新闻

重庆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正式揭牌 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不仅是一场集成电路技术的交流盛会,也见证了重庆市在集成电路产业建设上的累累硕果。

论坛上,“重庆市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同时,“重庆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也正式揭牌。这是重庆市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立的专业机构。

此外,论坛上还正式签署了“一线三校”战略协议,全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其中,“一线”是中国电科与重庆市共建的12吋高端特色工艺线,项目建成后我国高端芯片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三校”即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

QQ图片20190827141836.jpg

▲现场项目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西部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和国家级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重庆西永微电园也在论坛上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达成多项科研合作,研究领域包括复合半导体、类脑感知与普适智能科学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