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Costco登陆上海,开业半天就被“冲垮”!此时进入中国市场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
08-27 16:35: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月27日,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开市客)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门店开业。由于到店的消费者众多,卖场内人流过大,Costco不得不临时宣布下午暂停营业。

微信图片_20190827164110.jpg

客流超量,被迫限流

当天,Costco不同展区都提供试吃服务,消费者可以无限量、随便吃,吃到喜欢的再购买。正对收银台的西式餐饮部类似于宜家,提供热狗、披萨、牛肉卷、汤品、冰淇淋、拿铁、无限续杯的饮料等产品,很多消费者逛累了可以在此解决中饭或者晚饭。

一名闵行华漕镇的市民透露,这家Costco超市共四层,其中1层是商场,2-4层是停车场,可停1000多辆车,但她早上9:10到达时,三层的停车场基本上已经全部停满了。平时2公里多去超市的路程开车只要6-7分钟,今天开了二十几分钟。到中午11点不到,人流已经明显超过商场可以容纳的客流,被迫进行限流,保安在商场附近举着牌子告诉前来的人:停车需要3小时、排队买单需要2小时。

消费者乔女士表示,Costco之前发售的会员卡,年费优惠,一张会员卡199元/年,附赠一张家庭卡,可同时进6位成人,还可另外带一两个小朋友。今天起,会员卡的年费已恢复到正常价299元/年。

eaf81a4c510fd9f90d642b23f5608d2f2934a4d8.jpeg

8月27日,Costco闵行门店人山人海。 网络图

5366d0160924ab18d0d7bb07e5b7bfc87a890b8b.jpeg

Costco闵行门店停车场显示“停车场已满,等待需要3小时”。 网络图

由于人流过大,中午一时许,Costco通过手机APP和短信发布公告称,“为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今日下午卖场将暂停营业,请避免前往”。卖场的入口封闭,已经入场的消费者则仍可继续购物。

作为美国第二大、全球第七大零售商,Costco在全世界拥有超过700家门店,遍布南北美洲、欧洲与亚洲。2018财年总营收1415.76亿美元。

虽然刚刚进入中国,但这家拥有独特商业模式的企业早已被国内零售业人士和消费者“念叨”了很久。Costco的会员制超市形式能否被中国消费者接受,能否带动本土会员制超市企业的发展,成为各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市场有强敌


Costco是全球第一家会员制超市。然而,最早将会员制超市这一商业模式带入中国市场的,不是Costco,而是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

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也是Costco在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于1996年在深圳开业。目前,山姆已在中国开设了26家店,主要坐落在北京、上海、深圳、福州等一、二线城市,有超过200万名会员。

距Costco闵行店直线距离大约10公里之外,就是山姆会员店上海青浦店。这家店今年6月28日刚刚开业,是山姆在上海的第二家门店。山姆深圳福田店总经理杨志刚告诉《财经》记者,一家山姆门店的辐射范围大约是15公里。也就是说,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Costco就遇到了老对手山姆的正面阻击。

在全球业绩表现上,根据两家公司的年报,2018年,Costco营收增速为9.73%,山姆为3.23%,但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实现了8%的增长。而且,沃尔玛扎根中国已久,Costco要想在短时间内追赶,并不容易。

此外,送货到家已成中国市场上零售商的“标配”,以盒马鲜生、京东7FERESH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将到家业务做到了“30分钟送达”的程度,更是培养了中国消费者对“快”的需求。而Costco目前仅在上海有1家门店,在天猫上有两家旗舰店,尚未布局到家业务,在这一方面,要想赶上山姆甚至是本土新零售企业,Costc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个制约Costco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问题是供应链。而支撑Costco维持高性价比、保证自有品牌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商品供应链的把控能力。

招商证券零售组的研究报告中提到,Costco对供应商的要求极高,以肉类供应商为例,他们必须要满足Costco对价格、数量、质量等无数要求才能与之合作:首先,Costco对食品安全要求极高,他们拥有自己的认证实验室,配备了科学家并进行独立抽样检查;其次,Costco对商品的需求量极大,因此合作商必须具备大量生产的能力;另外,Costco对于成本控制也十分严格,供应商可能还必须改善自己的物流以达到要求。

Costco也很难将其在欧洲或美国的优势商品搬到中国,光是进口的税率就将大大冲抵掉价格优势。


■新闻资料

何为“会员制超市”?先交钱,再打折

何为“会员制超市”?这一概念在很多中国消费者当中还略显陌生。

在中国,大部分超市会员卡的功能在于储值和积分,会员身份带给消费者的优惠通常是部分商品的折扣。而在Costco,虽然商品的价格普遍低于普通超市,但消费者只有先缴费成为会员,才能进入门店进行消费,并且会员费不可用于购买商品,是纯粹为了获取购买资格、享受服务而付出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购买了会员的消费者就会倾向于尽可能多地在Costco购物,以使先期付出的会员费物有所值。因此,这种模式下的会员客单价更高,忠诚度也更高。

根据Perfect Price调研报告,Costco人均单次消费额136美元,并且25%的消费人群客单价在100-200美元之间,远远超过沃尔玛、Whole Foods等。Costco2018财年年报数据显示,全球会员续费率为88%。

与一般超市主要通过出售商品盈利不同,由于收取了额外的会员费,Costco可以将商品的毛利率压得非常低。张嗣汉在闵行店开业前对媒体表示,Costco门店整体毛利率低于14%,大部分商品的毛利率仅为10%—11%左右。国内同行永辉的综合毛利率在2018年为22.15%,高鑫零售为24.79%,远高于Costco。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财经杂志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