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物联网+大数据 重庆公交 “智博”调度系统显身手
08-27 14:4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记者从重庆交开投集团智博会交通调度中心获悉,截至当天11点,超过13万市民到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但市民到了悦来,却发现公交车快捷、方便。这得利于悦来集团与公交集团一起利用应用物联网、运营大数据打造重庆公交 “智博”会展专版调度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准确了解周边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公交运力、班次间隔与线路走向。

QQ图片20190827143118.jpg

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可查每辆车乘客

8月27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重庆公交集团在悦来北登录外的公交指挥部,一块大屏幕上显示悦来周边所有公交车辆信息,包括运行方向、时间,车辆内乘客多少……。

重庆交开投集团科技公司技术总监邓伟说,悦来集团与公交集团一起打造了重庆公交调度系统会展专版,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查每辆车的乘客多少,人越多大屏幕上的公交车颜色越红,这就说明该线路有大量的市民,就可以调整动力,加大发班密度等,及时运输市民。

可以查询公交车检情况

QQ图片20190827143121.jpg

QQ图片20190827142903.jpg

这几天高温酷暑,但西部公交梨树湾保修厂却没有一人休息,维修员工,顶着大太阳对运行智博会在周边的公交车作车检。

"这次提供给智博会的包车车辆我们负责的有35辆,必须检查每一辆公交车的车况,确保智博会用车万无一失。” 西部公交梨树湾保修厂车间主任侯兴平说,为保障智博会用车安全,维修员工对每一辆车进行大检查。

重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重庆公交 “智博”会展专版调度系统, 能查到每一辆公交车的车检情况。

QQ图片20190827142909.jpg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开发专版调度系统

记者获悉,该系统能够掌握展会期间相关公交车辆(常规线路车辆、接驳线路车辆、机动车辆和渝约公交车辆等)运行动态,实现车辆位置、运行速度、车载视频、车厢拥挤度等信息实时查看。公交集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班次间隔、安排运力投放等。

QQ图片20190827142907.jpg

邓伟说,比如通过查看车厢拥挤度,调整线路的运力投放,通过车辆运行动态、速度等信息,掌握线路整体运行情况,灵活调整班次间隔,通过查看盈余运力数量,及时做好运力调配等工作。

记者获悉,“智博”会展专版调度系统充分应用物联网、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实时掌握智博会客流流向流量变化趋势,不断优化公交运营组织方案,保障市民便捷出行,全力以赴做好公共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相关新闻

首日运送观展乘客34474人次

记者从重庆公交集团,2019智博会首日,公交集团投入13条线路140辆公交车,应急运力85辆,累计运行1852班次,运送观展乘客34474人次。

重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日运行常规公交线路6条,展会摆渡车线路2条,智博会专线1条,轨道及P+R接驳线路3条,特需公交运送乘客50人次。同时,市租公司选派125台车辆参与疏运市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