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正确洗手?怎么做人工呼吸?医护人员用舞蹈小品“作答”
06-30 17:0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30)日,“党建引领 关爱百姓健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义诊活动在江北区举行,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等百余人走进社区,通过小品、快板、舞蹈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健康知识、答疑解惑,并提供血压血糖检测、白内障检查、肿瘤筛查等义诊服务,还发放了健康保健知识小手册宣讲健康知识。

现场:用快板、舞蹈等传递健康知识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一群身穿白大褂的医护工作者,在欢快的音乐里跳起了洗手舞。不少小朋友和市民现场学习,还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医生给人的感觉都是比较严肃的,而这套洗手舞青春活跃,同时告诉大家正确的洗手方法。”市民张欣带着孩子正在学习洗手舞,张欣说,每次督促孩子洗手,都要进行一番“威逼利诱”,而这套有趣的舞蹈,教会了孩子勤洗手、洗好手。

人群中,突然遇到有人晕倒怎么办?活动现场,来自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用小品的方式,向市民展示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正确方法。只见医护人员首先用手拍拍晕倒者的肩膀,并在耳边询问查看是否有意识,随后检查其口腔是否有异物,再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掌握正确的急救方式,对于抢救生命来说十分重要。”工作人员介绍,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知识看似简单易学,但在做的过程中,有些关键点尤为重要,希望通过这种轻松的方式,让更多人懂得正确的救护方法。在看了医护人员的展示后,现场还有市民主动要求上台体验。

提醒:不要因为错误观念耽误治疗

在义诊服务区,许多闻讯而来的社区居民有序排队等待医生问诊。医护人员耐心地为大家量血压、查病情、开处方。家住庆业巴蜀城的75岁居民王忠勇说:“最近正想去医院查查身体,没想到专家们恰好来到社区免费义诊,这真是件大好事。”

在眼科服务台前,前来问诊的老人排起了长队,“眼镜看东西‘木’得很,看久了还掉泪。”附近居民徐英专程赶来检查,医护人员给她测量了血压后,进行专业眼科检查。现场眼科医生表示,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白内障引起的视线暗淡、模糊,影响老人的行动生活,当前,尚无药物可以治疗白内障,药物治疗只能减缓它的恶化速度,手术是目前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式。

医生提醒,以前的错误观念认为,白内障必须要等到完全熟透,几乎没有视力后,才能手术治疗,而事实上,到这个阶段的白内障常常已造成其他并发症,如青光眼等。如果感到视力模糊,已经对工作、日常生活造成困恼,且经检查确定为白内障时,即可考虑接受开刀治疗。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纪委书记张玉萍介绍,本次义诊活动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市民提供健康指导,为他们解答健康疑惑,活动现场各科室还公布了电话,市民后期也可就相关问题致电咨询,下一步,该活动还将继续走进社区、机关、商圈等场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