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酒茅台”已改叫“贵州茅台”,但这些酒还在自称“国酒”
06-30 08:40:1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酒友们注意啦!不能再叫“国酒茅台”啦,现在只有“贵州茅台”!“国酒茅台”商标从6月29日起,已经退出历史舞台。

茅台17年9度申请国酒商标

过去17年间,茅台就国酒商标9度发起申请,但均被驳回。公开资料显示,茅台首次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国酒茅台”商标及图注册的申请发生在2001年9月,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也是茅台最后一次发起申请。2012年7月,茅台集团申请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获得初审通过,但在3个月的公示期内,工商总局商标局收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酒企提交的异议书近百份。2018年5月,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对茅台集团提出的“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复议决定“不予注册”,这甚至引起茅台起诉五粮液等31家机构和企业,之后茅台因故撤回了该起诉。

据悉,商标委在决定书中认定,“国酒茅台”这一商标中的“国酒”文字带有“国内最好的酒”和“国家级酒”的质量评价含义,茅台集团提交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国酒”具有其它更强的含义。该文字成为茅台集团注册商标的组成部分独占使用,易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这一商标违反了《商标法》的相关规定,不予核准注册。

2019年6月12日,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

泸州老窖等虎视眈眈“国酒”王冠

事实上,其余酒企在一致反对茅台注册“国酒茅台”商标的同时,也觊觎着“国酒”这个金字招牌。

Wind数据显示,过去18年间(2001年至2018年),茅台营业收入有7年为行业第一,另外11年为行业第二。如此傲人的业绩,虽不能说全部归功于“国酒”二字的宣传,惹同行眼红却是难免。

洋河股份官网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提出了“新国酒”的概念。该篇报道写道,“洋河股份以白酒为主业树立企业典范,旗下‘梦之蓝’产品被追捧为‘新国酒’”。2017年,洋河股份已经在官网上大方写上了“健康领潮流,见证新国酒之美”。

此外,泸州老窖提出“浓香国酒”概念,其官网可查到此表述最早出现时间为2018年10月;山西汾酒提出“清香国酒”概念,据“酒业家”等平台提供信息,该概念由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常建伟2017年提出。

更有意思的是,不只白酒企业,连长城葡萄酒都要来沾一沾光“国酒”的光,其官网文章写道,“秉持‘中国长城,红色国酒’战略,长城葡萄酒在国内葡萄酒行业享有‘国有大事,必饮长城’的美誉。”

此外,五粮液另辟蹊径,于2012年推出白酒“国五液”,似乎是在打“国酒”擦边球的主意。不过据媒体报道,“国五液”推出后,并没有获得很多认可,其与五粮液其他产品过度同质化的定价和包装、缓慢的铺货速度和渠道建设,再加上被人质疑带有“山寨”性质的品名,使其在高端酒类市场的发展遇冷。

写至此处,中新经纬客户端不由想起一句老话,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与其自封“国酒”徒增笑料,倒不如用实力说话!

原标题:“国酒茅台”已改叫“贵州茅台”,但这些酒还在自称“国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