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从0到1,许家印造车的20个月
06-30 10:24:41 来源:界面新闻

恒大天津生产基地总装车间

界面新闻消息,从2017年11月参股法拉第未来,到实现整车量产下线,许家印用20个月的时间,实现了恒大新能源汽车从0到1的跨越。

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国能93车型,在天津高新区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这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SAAB)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早在恒大入主前,NEVS就已完成该车型的研发。

界面新闻了解到,在2017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国能新能源就发布了这款车型,当时信息显示补贴后售价为16.98万元。

国能93在天津生产基地量产,是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推进的缩影。

自今年初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恒大已构建覆盖了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此次国能93的正式量产下线,标志着恒大造车已步入全新阶段,其朝着“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造车梦缘起

如果一定要追溯恒大造车梦的起源,就不得不提恒大集团2017年以来向规模+效益的转型。

许家印在2018年开年的内部讲话中明确,在产业布局上,恒大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在量子通讯、量子计算机、航天工业、航天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现代农业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做产业势必不能泛泛空谈,恒大亟需一个落地抓手来切入和起步,最终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这个抓手。

据一位恒大的合作伙伴透露,许家印谈到恒大做新能源汽车时,曾主动提到了在外界看来算是失败的多元化产业——恒大粮油、乳业还有冰泉。

这位在决策层面雷厉风行的企业家曾表示,“不是做不好,有的人嘲笑恒大,说你看恒大做失败了,不是失败了,而是这个产业的布局、格局不够,粮业也好、乳业也好,矿泉水一年卖二三十亿,和现在恒大销售超6000亿的规模不匹配。”

放弃粮油、乳业、矿泉水,是因为它们销售规模太小,投入产出不成正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年销售几十亿,所以恒大就毫不犹豫地把这三个产业全部都转让出去了。

“恒大要进入的产业和领域必须是大产业、大领域,将来未来若干年以后,销售能够过万亿,这样才能够和现在的恒大相匹配,所以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通过市场的研究,结合恒大发展的理念,我们选择了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刚刚过去的2019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主角,无论是发布车型数量还 是精彩程度都创下了历届上海车展之最。

德勤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今后两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拉动”向“市场引领发展”过渡的关键时期,这也意味着该产业即将进入高度市场化、差异化发展的2.0时代。

该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170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台,占新能源总销量的90%。

在更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层面,新能源汽车也有着重要意义。来自中国汽车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现在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8亿辆,仅次于美国,石油消耗量5.8亿吨,自产石油达到2亿吨,进口达到3.8亿吨。

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我国到2020年原有需求量可能高达9吨,在没有发现新油田的前提下,进口石油依赖度将高达七八成。而电动汽车将成为化解这种局面的最佳选择。

6月6日,发改委、环境局、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就低成本的核心是电池、使用便利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方向、取消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推动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等展开推动实施方案,政府推动汽车消费升级的方案重点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无论是政策端,还是市场端,新能源汽车确实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正在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时代。

当然,恒大也没有盲目自信,毕竟作为一个新的大产业发展方向,肯定有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就是电池和电机技术。

“将来我们这么大规模要生产500万辆,电池供应人家会分分钟卡你的脖子呀,怎么办?我们要找一个最合适恒大发展的、能够有世界领先的电池技术的平台公司。“许家印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过对电池技术的担忧,因此他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合作方。

对于另一项核心的电机技术,恒大同样寻找到了拥有领先技术的一家荷兰轮毂电机企业,通过并购,将这两项核实技术进行了整合。

这一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各项核心技术,也符合恒大一贯的作风。“干汽车不是嘴巴喊的,要和宏伟规划相匹配,说卡脖子的产业一定要借助于这个平台,恒大搞房地产懂这个,一定要借助于原有的平台,在加上最先进技术,才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除了这两项核心技术,基于国内的实际消费场景,恒大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智慧充电科技公司,500多人的研发团队,通过了一年半时间的研发,已经重点突破了关于在社区里面的停车场、每位业主停车位的充电问题。

一位恒大内部人士透露,他们还研究了更细致的智慧充电系统。如业主把车停在停车位后,通上插座,二维码一扫,充20块钱电,钱一付,智慧充电系统就会在夜里用电低谷的时候自动充电,这样能节省成本。在他们看来,这一块还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会衍生的新兴产业。

从0到1的跨越

在一个兼具资金密集和技术壁垒的行业,过去20个月恒大并非一帆风顺,反而多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最有戏剧张力的可能是和贾跃亭的分分合合。从2017年11月以67.46亿港元入股法拉第未来,到2018年6月完成交易并注资8亿美元,从陷入罗生门的你来我往舆论战,再到2018年最后一天的和平分手,外界曾一度以为恒大的造车梦想已经触礁,至少短时期内很难重启。

但不到一个月,恒大即在2019年1月15日宣布,集团旗下恒大健康以9.3亿美元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成功入主这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

如今回头看恒大收购NEVS的这笔交易,竟是在造车路途上抄了近道,在已有研发成果的基础上,恒大新能源汽车快速实现从无到有,迅速在激烈竞争的行业中扎下根来。

接近恒大的人士向界面新闻指出,“今年以来,造车重心转到国能上,一是他具有量产的能力,最主要的还是有两个电动汽车的牌照。”

界面新闻了解到,目前国内生产新能源汽车,必须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双重资质,既要在发改委拿到有条件建厂做产品的资质,又要在工信部拿到能够上市销售的资质。得到“双资质”已经成为新能源企业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准入门槛。

然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双资质的企业仅有十家,包括蔚来、小鹏、拜腾等国内知名造车新势力均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还需要传统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代工。

而天津国能已经在2017年1月获得发改委核准,又在2018年11月摘得工信部批复,经历了21个月,成为继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后,国内第十家双牌照新能源汽车企业。

据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此次量产下线的国能93车型,上市后会主要面向一些专业机构。这与国能此前“以租赁车辆运营为切入口”的策略完全一致。

在还没实现量产前,国能就曾先后与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滴滴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与滴滴的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希望到2020年,平台上能够拥有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之一。”

整车下线后,虽然意味着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但今后也还面临着更多挑战。此次的国能 93车型,核心技术还是基于原有的萨博平台打造,而恒大在近一年来所整合的多项核心技术还未融入其中。想要看到以后真正具有“恒大”属性的汽车,还需要继续等待。

当然,此次国能93车型的量产下线,对恒大而言依然具有提振信心的作用,不仅是在瑞典特罗尔海坦,恒大在国内的生产线也已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能力。

随着第一款车型在天津生产基地的量产下线,恒大在上海、广州、沈阳的各生产基地的建设投产也将加速提上日程,为后续推出更多蕴积恒大基因的新车型提供产能保障。

原标题:许家印造车的20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