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与上月持平
06-30 11:55:11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消息,2019年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上月持平

6月份,制造业PMI为49.4%,制造业景气水平与上月相当。本月主要特点:一是生产总体保持扩张,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生产指数为51.3%,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医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的生产指数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生产指数为55.6%、53.3%和52.2%,环比均有所上升,且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4.3、2.0和0.9个百分点,生产景气度呈现稳中有升,表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中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市场订单增长动力偏弱,外贸发展环境趋紧。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其中,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3%,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三是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影响,价格指数双双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49.0%和45.4%,分别比上月下降2.8和3.6个百分点,部分行业效益增长受到一定影响。四是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预期基本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1%和48.3%,分别比上月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景气度有所回升。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服务业稳步扩张。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该指数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波动较小,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行业情况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银行、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9.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道路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回落。从市场预期看,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比较乐观,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调查的21个行业全部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2.0%,表明随着暑假临近,与暑期消费相关的行业对近期市场发展更为乐观。

建筑业景气度有所提升。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7%,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6.0%,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且高于年内均值1.3个百分点,表明随着近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逐步落地,建筑业市场需求在生产旺季加快释放,企业新签订工程合同量明显增长。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3%和54.2%,环比均有所回落,但幅度不大。

原标题: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与上月持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