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朝领导人在板门店会面,地点为什么选在这?
06-30 15:51:1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新华社快讯: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板门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这是两人继新加坡会晤和河内会晤后的第三次会面。

“寒暄式金特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下午将按计划前往朝韩非军事区。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板门店短暂会面。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在文在寅的陪同下,特朗普刚才已经抵达板门店。他将越过中间线,作为第一位跨入朝鲜领土的美国总统,与金正恩举行会谈。

外媒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30日,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今天“将前往朝韩边境非军事区(DMZ)”。

此前一天,也就是当地时间6月29日一早,正在日本参加G20大阪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想“在(朝韩)边界/非军事区见金正恩一面,只为握个手说声你好”。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特朗普推特一再预告

6月29日一早,还没有结束峰会的日程,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想“在(朝韩)边界/非军事区见金正恩一面,只为握个手说声你好”。CNN等多家外媒将特朗普的话解读为对金正恩的邀请。对此,法新社消息称,朝鲜方面回应称“很有趣”,但表示暂未收到官方邀请。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今天,特朗普又在推特上说:“我现在人在韩国,文在寅总统和我已经为我们新的贸易协定举杯,这是一份比它所替代的旧协议好得多的新版本。今天我将访问我们的部队,与官兵交谈,并将前往DMZ朝韩边境非军事区(计划已久)。我和文在寅总统的会面非常成功!”

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国大选即将到来之际,有分析称,对特朗普来说,他必须在短期内做出一些成绩出来,封住批评者的口,摆脱其面临的执政困境,赢回其失去的选民支持者。

此次在G20峰会上取得的成果,无疑是让他满意的,因而他也想趁着“春风得意”之时,进一步扩大“战果”,实现“在(朝韩)边界/非军事区见金正恩一面”,这样不仅可以实现第三次“金特会”,更能成为朝鲜战争之后,第一位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在任总统。

朝鲜表示“非常有趣”

对于特朗普的建议,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29日发表谈话说,朝方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提出的在朝韩非军事区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提议“非常有趣”。从实际情况来看,朝鲜方面很快接受了这个临时提议,也显示了对会晤的积极意愿。

此前,据朝中社当天公布的谈话内容,崔善姬表示,“如果朝美首脑会晤能按照特朗普总统的意见在分裂之线得以实现,这对于进一步加深两国首脑间已形成的亲密关系及两国关系的进展,将是又一有意义的契机”。

去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双方未能签署共同文件,朝美对话陷入僵局。

当地时间6月11日,特朗普表示,他收到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一封来信,称这封信“很热情、很棒”。此后,特朗普向金正恩致亲笔信。金正恩看完特朗普的亲笔信后,对信中包含的良好内容表示满意。

为何选在DMZ?

特朗普早就对这里有兴趣,三次“文金会”中两次选在这里。

早在去年4月30日,特朗普就曾表态说,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举行美朝首脑会面,是“令人感兴趣”的想法,他与文在寅讨论过这处地点。

他当时还在推特上写道,“北南边界的‘和平之家’或‘自由之家’是不是比第三国更有代表性、重要性和持久性?”

根据朝鲜战争停战协定,交战双方把北纬38度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作为军事分界线,东西长约240公里,南北两侧各两公里以内为非军事区。

朝韩领导人在过去一年三次会晤,有两次都是在非军事区内的板门店共同警备区。

2018年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在板门店跨过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图自新华社

2018年4月27日,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板门店非军事区共同警备区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同文在寅举行首次会晤,双方签署《板门店宣言》。内容就包括把非军事区打造成和平地带等。

同年5月26日,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与金正恩举行了第二次会晤。

同年9月19日,文在寅在访问平壤期间与金正恩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

双方还采取了设立共同联络事务所、撤除非军事区哨所等一系列举措。

今年3月,新华社驻平壤记者曾赴板门店采访。据了解,板门店内目前还留有举行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谈判和签字仪式的两处平房建筑,一处是谈判场,一处是签字厅。谈判场只有几十平方米,一张长方形桌子两边各有五把椅子。

原标题:刚刚,美朝领导人在板门店会面,地点为什么选在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