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曾站在高处看过山城星河,完全可以说没来过重庆!
06-29 22:36:12 来源: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

重庆三面临江,一面靠山,山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可以说,特殊的地形塑造了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也造就了许多奇观,如李子坝轻轨穿楼而过、《千与千寻》现实版的洪崖洞……

但身处城市中心,我们在打量这些景色时,视野也难免会受到影响,所见到的其实只是山城美景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在找到欣赏重庆风景的最佳地点之前,可以这样说,你根本没来过重庆!

而本篇内容的意义在于,让你站在不同的视角发现重庆别致的秀色,那些万家灯火与高山江河!

奉节瞿塘峡

虎视夔峡天下难

1.webp.jpg

瞿塘峡,又名夔峡,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约8公里。滔滔江水在悬崖峭壁中汹涌奔流,自古就有“险莫若剑阁,雄莫若夔”之誉。

瞿塘峡雄奇险峻,游客进入峡中,但见岩壁高耸,两岸如削,山似拔地来,峰若刺天去。其中峡之西端的夔门尤为雄奇,它两岸若门,呈欲合未合之状,堪称天下雄关。

在洪水期,惊涛拍岸,横流乱窜,古人有云:“锁全川之水,扼巴蜀咽喉。”即指瞿塘峡水势的雄伟壮观。

瞿塘峡左边为赤甲山,右边则为白盐山,不管天气如何,总是迂出一层层或明或暗的银辉。长江辟此一门,浩荡东泻,两岸悬崖峭壁如同刀削斧砍,山高峡窄。

瞿塘峡的名胜古迹,多而集中。峡口的上游有奉节古城、八阵图、鱼复塔。峡内北岸山顶有文物珍藏甚多的白帝城,惊险万状的古栈道,神秘莫测的风箱峡;南岸有题刻满壁的粉壁墙,富于传说的孟良梯、倒吊和尚、盔甲洞,洞幽泉甘的凤凰饮泉等。

鹅岭公园瞰胜楼

老重庆经典观景地

2.webp.jpg

将时光倒推二十年,假如哪个重庆人说自己不知道鹅岭公园的瞰胜楼,就好比如今的重庆80后、90后说自己不知道解放碑一样不可思议。

鹅岭地处长江和嘉陵江挟持的山岭上,其位置处于重庆半岛的最高处,瞰胜楼更是登高远眺、欣赏美景的绝佳去处。登上这又名两江亭的瞰胜楼,西可望佛图雄关,东可欣赏渝中区散布于山际线两侧的楼宇,南北脚下则是滔滔东流的江水。

尤其是夜幕降临时,灯火通明的两江亭上,晚来风急灯如昼,一片欢声笑语响起,倒显得格外的闹热。所谓“不看夜景,非来重庆”,看了夜景,也算是不枉在渝州走一圈。

此外,瞰胜楼还是中秋赏月的绝佳去处。待到中秋之夜,碧空如洗,圆月如盘,重庆城的万象景色遍入眼眸。身处瞰胜楼,仿佛仰头即碰月,伸手可摘星,周边薄雾缭绕,聘聘袅袅,让人不知是在天上,还是人间。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俯瞰半岛晨昏

3.webp.jpg

在长江南岸的临江半山腰处,有一座建筑矗立其间,远远望去,像一颗璀璨的明珠,这就是重庆有名的“一棵树”观景平台。从这里看出去的渝中半岛,是大部分关于重庆的明信片上一模一样的画面。

清晨,当晨曦的微光驱走了夜的最后一丝黑暗,沉睡了一整晚的渝中半岛在金灿灿的阳光中慢慢醒来。在日出的江面上,一片宽阔的光芒在清澈的江水里自由成长。

一到夜晚,华灯初上,整座城市的灯光与星光交织,难分天上人间。以繁华区灯饰群为中心,座座桥梁相互交织,万家灯火点点闪耀,如同东风吹落的烂漫星雨,充满着浓浓的暖意。高楼上的霓虹灯在黑漆漆的夜晚中闪烁着绚丽而多彩的光芒,彩灯长似线,弯似蛇,时而明,时而暗,不停变换着各种颜色,令人眼花缭乱。

远处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在五彩缤纷的灯光照射下,似琼楼般美轮美奂。修建在码头之上的朝天门广场,如同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气势雄伟壮观。此时的渝中半岛,在璀璨的夜色笼罩下,显得流光溢彩,梦幻多姿,天上星、水中月、人间灯,天地一色,让人恍如梦境。

枇杷山红星亭

天际星火入江河

4.webp.jpg

在渝中区市中心,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枇杷山公园。在公园的最高点,建有名传山城的红星亭,此亭建于1955年,其建筑造型为传统的双层八角亭。

站在亭中,放眼俯视,整个渝中半岛尽收眼底。一入夜,满城灯火,灿然在目,辉煌艳丽。很多人为了一览山城的夜色魅力,特意前往枇杷山公园的红星亭,在满目绿意中期待着夜幕的来临。

待夜色渐深,柳上悬月,一眼望去,整座山城都是灯的海洋,“灯花渐欲迷人眼”,沁人心脾的江风一阵阵吹过,天上的繁星与江边的灯火被吹得混淆了界限。待到雾气渐笼,天上的星一晃晃的看不真切,而江面上的五彩光亮渐多,如同跳动着的音符,将两江渲染成金碧辉煌的水上浮宫,这让人不禁有些疑惑,莫非是星星坠入到江水里来了么?

山上,灯火忽明忽暗,若隐若现,如神火点点。岸边,流光溢彩的两江滨江路蜿蜒伸展,橘黄色的灯光点点相连,如注车流好似星火流云,如此佳景,漾人心笙。也难怪冯小刚当初在微博上感叹:重庆,刚刚离开,就想回来。

原标题:未曾站在高处看过山城星河,完全可以说没来过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