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旅会 | 看稀奇,一只手就能提走的火锅馆长啥样?
06-22 16:2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西旅会上,国博中心N8馆“重庆好礼”的红色展厅颇具古意,手提式旅游火锅馆、北玻大花瓶系列产品、蝶花牌怪味胡豆、纸玩意系列文创产品、大足石刻-刻花刀具系列等2019“重庆好礼”特色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的获奖作品陈列其间。

att_1824574.jpg

手提式旅游火锅馆 陪你走天下的重庆味

展厅内九龙坡区的金奖作品手提式旅游火锅馆,是一个长度大约为25厘米、宽20厘米、高16厘米的盒子,小巧方便,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

QQ图片20190622161732.jpg

手提式旅游火锅馆外观

QQ图片20190622161810.jpg

手提式旅游火锅馆打开后。

“我是来重庆旅游的,特别喜欢吃重庆的火锅,看见这个手提旅游火锅馆我就想把它带回去,等回家了也可以品尝重庆味道”,来自山西的李先生说。

手提式旅游火锅馆打开后,里面有电磁炉、不锈钢锅、火锅底料、麻辣牛肉罐头、粉丝、黄花、压缩木耳等,小巧便携,可以轻松塞进小型行李箱,能够在出差、旅游的路上随时体验到重庆火锅的味道。

来自大巴山腹地的独特山神漆器 

展厅内,形制奇特、色泽艳丽的漆器周围聚集了许多好奇的参观者。

att_1824575.jpg

城口山神漆器工艺流程十分复杂,要割漆、过滤、活化、配料制作色漆、制作胎体、制作漆胚、喷面漆等工序后,再加以雕刻,贴金,描线,彩绘,镶嵌等传统手工技法制成漆器。每一个城口山神漆器的成品都包含着设计者制作者的心血,比如制作漆胚就需要将胎体经防腐、刮灰、水磨、擦漆、抛光、喷底漆、清洗等12道工序才能完成。

“感觉很新奇,很独特”,冯女士说,“我爸爸喜欢收藏这些东西,我拍了几张照片给他看看。”

酉阳苗绣:古苗文化活化石 

“酉阳苗绣不是单纯的刺绣,它从技艺到花样,有酉阳民俗文化的变迁,它起源于古代濮人的雕题文身,刺绣作品里经常表现苗寨人民的生活情况”,展馆负责人向参观者介绍着酉阳苗绣的特点。

att_1824576.jpg

据介绍,苗绣的每一道工序都是采用全手工制作,包括粘花、上绷架、配线、刺绣、缝合等步骤,石榴针绣、数纱绣、辫绣、锁针绣等刺绣技法多达几十种,一件长宽一米的作品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才能完成。图案中往往有“幻想”,五彩龙、桃花、梅花、菊花共生的树、头顶写着“王”的凤等形象十分常见。

att_1824577.jpg

苗绣虽然只是一项民间技艺,但却是一门综合学科,包含了美术、历史、绘画等多门知识,而它的根基则是立足在了苗族的历史文化之上。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全市各区县推荐的232套1860件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申请参赛,范围包含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土特产产品、旅游纺织品、旅游电子产品、旅游个人装备品、旅游设计创意产品八个类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焦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