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钱的味道!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来袭,代收垃圾的人已月入过万
06-22 11:30:52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报道,本周,上海市颁布的一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让“垃圾分类”成为了热议话题,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该条例将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不会扔垃圾就要被罚款?这一规定被网络调侃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这让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的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新兴商机,更让“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嗅到了金钱的味道。

月入万元的代收垃圾网约工诞生

网络上热传的一张关于103种垃圾的“垃圾分类图”,让不少市民直言,“着实有些傻傻分不清”。虽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紧编制了最终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可列举的104种物品依旧让不少市民“不知道该怎么扔”。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来源: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微博上,一位名为“渴望被抽中一次”的网友调侃道“喝剩一半的奶茶该算什么?”同时,许多网友还表示“我们的垃圾分类有一百多种,每次扔垃圾之前还要先找对应的分类,然后才能找对应的垃圾桶,说实话挺浪费时间的,而且不是很方便。”

截图来源:微博

“怕麻烦”的需求催生了一种新“懒人经济”形态——代收垃圾网约工,即客户通过线上预约,实现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垃圾。

目前,支付宝已搭建起了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基于支付宝APP内由入驻平台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在经审批后确认的地面服务范围内,提供对应分类的直接上门回收服务、定点自助/人工交投服务、逆向物流中转的上门回收服务,将居民用户家庭中所有具备可回收价值的物品有效回收。回收的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废弃家电及大件垃圾三个业务层,平台与支付宝官方蚂蚁森林、城市服务对接。

蚂上回收界面截图

中新经纬在支付宝客户端输入“垃圾回收”显示出三个垃圾回收平台,以“蚂上回收”平台为例,点开垃圾分类回收服务选项,输入回收地址后便即可预约代收垃圾网约工免费上门收取垃圾。

一位在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平台工作的网约工罗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做上门回收业务已经四个多月,每天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相比之前,收入也跟着订单增长。近几个月以来,随着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越发重视以及“线上预约”的便利性,预约上门回收的订单与日俱增。“基本上每个月收入有一万多元,比以前多了三四千。做上门回收,只要勤快,月入过万不是梦。”

垃圾分类企业已超过6000家

2019年6月6日,住建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基础上,决定自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根据前瞻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我国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的占比为40-60%,若保守假设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为4亿吨/年,同时假设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比重为50%,则我国厨余垃圾产生量为54.8万吨/天。假设厨余垃圾处理每吨投资为40万元,则我国厨余垃圾处理的空间可达2192亿元。

垃圾分类相关企业统计 来源:企查查

如今,除上海外,北京、重庆、广西等省市也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一边是政府的大力扶持,一边是垃圾分类市场的巨大潜力,创业者似乎也看到了行业的商机。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经营范围涉及垃圾分类的公司或机构有6636家,单6月份注册成立的相关公司就有135家。

据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2019年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显示,进入2018年以后,垃圾分类服务项目呈逐月增加趋势。市场需求的释放,不仅催生了众多新生的垃圾分类企业,众多老企业在经营范围增加“垃圾分类”,也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在环卫行业尤为明显。

招商证券认为,垃圾分类可以使得垃圾资源利用利益更大化,给产业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具有大力推行的必要性,从垃圾分类产业链协同角度而言,前端的垃圾分类服务、中端的垃圾分类转运、终端的厨余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置、垃圾焚烧等相关企业均将从中受益。

而东莞证券认为,垃圾分类将利好四类公司,一是餐厨厨余垃圾收运渠道公司;二是垃圾箱、环卫收运装备车、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公司;三是再生资源处置公司;四是垃圾焚烧处理公司。

机构瞄准垃圾分类概念股

“垃圾分类”也点燃了二级市场的兴奋点。近几个交易日,垃圾分类概念股持续爆发,Wind垃圾分类指数近四个交易日涨幅累计超过10%,截止6月21日,成交额达到20亿元。

垃圾分类指数走势 来源:wind

6月21日收盘,垃圾分类概念板块中维尔利、上海环境、航天晨光、龙马环卫、森远股份等股票集体涨停。6月10日-21日期间,盛运环保区间涨幅90%,维尔利56%,龙马环卫53%。

垃圾分类概念股6月21日涨停排行 来源:choice

国盛证券认为,未来将在四个细节方向有望受益于垃圾分类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一是环卫设备(更新周期、新型设备、智能化);二是垃圾焚烧细化(热值提升、解决二恶英问题);三是餐厨及厨余处理市场(餐厨收运渠道理顺,厨余量增);四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益回流正规渠道)。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前端企业最终的盈利模式是提升可回收物的分离、再生工艺,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他说,投资这类企业的着眼点在于其是否拥有相应的精湛的技术,例如一个普通的牛奶盒回收处理后,之前只能得到纸浆,造纸厂会因为其含杂质量高而不愿意回收,但如果通过分离技术便可以得到纸浆、再生塑料和再生铝,大大提高了可利用价值。

在这轮涨势面前,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宋清辉认为,“垃圾分类”一词虽然最近很火,但在资本市场上更多是资本对垃圾分类主题概念股的疯狂炒作,并不代表现在就是投资入局这一领域的时刻。相反,距离这一时刻,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原标题:还在为“你是什么垃圾”犯愁?有人已经靠“垃圾”开了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