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房地产经纪人成了“流动大军”
06-22 09:50:15 来源:北京日报

b21c8701a18b87d6083a32a23fea2a3d1e30fd7e.jpeg

据北京日报报道,晚上11点多,张乐疲惫地往自己的出租屋走。从傍晚开始,他带着客户看了6套房子,身上的白衬衣早就湿透了。可惜,客户一套房子也没看上。

虽然每天工作10个小时,但他已有俩月没有成交量,直接导致收入为零。这是中介行业里的惯例,也让房地产经纪人成为吃青春饭的“流动大军”。近日有机构披露,80%左右的房地产经纪人工作年限都在6年以内。工作时限短、流动性强,也制约着该行业可以如国外其他国家的金牌经纪人一般走向职业化、专业化。

“卖不出去房就没收入”

两年多前,大本毕业的张乐做起了房地产经纪人。在他所负责的北苑家园小区里,房地产经纪人和快递员、外卖小哥并称业主“最熟悉的陌生人”。

“每天做梦都在想如何能让客户赶快签约。”张乐直言,新入行的经纪人不像老经纪人有资源,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积累;再加上大家“北漂”也需要租房等花销,如果迟迟卖不出去房子,就很容易承受不了,被迫转行。

按照他所在的中介公司规定,经纪人的收入全靠成交提成,没有底薪。如果一个月内没卖出去房子,那他一分钱也拿不到,“有时候经纪人还需要自己花钱到其他平台上推广房源信息,很可能得自己搭钱。”他说。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19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该报告披露,大约只有6成左右的经纪人有固定底薪。即便有,底薪也不算高,60%以上的底薪都是在3000元以下。

无底薪、低底薪背后,经纪人也要面对很大的工作强度。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在不含午休的情况下,日均工作时长9.1个小时。一线城市经纪人工作时长更长,上海最高达到10.5个小时,广州10.2个小时,北京9.8个小时。这些也都成为经纪人告别中介行业的关键原因。

经纪人距职业化还很遥远

张乐入行前,正值一部男主为洛杉矶房地产经纪人的电影热播。这让张乐对自己的工作也充满期待,但他入行后觉得完全不一样。

在美国,房地产经纪人经过长时间的专业化训练和成长,职业化程度更高。但在国内,房地产经纪人更像是“流动大军”。根据《2019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在从业年限方面,半数以上房地产经纪人保持在1到3年之间,80%左右的经纪人工作年限都在6年以内,工作年限达到8到10年、10年以上的经纪人分别只有5%和2.3%。

这与行业整体呈年轻化有一定关系。“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房地产经纪人普遍年龄偏大不同,2019年房地产经纪从业者中,90后的年轻人占比高达52%,行业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58同城报告撰写人士分析。

但公开数据曾披露,美国房地产经纪人职业的平均年数达15年。“经纪人起码得懂户型、懂建筑结构、交易合同、各类税费、贷款细则等各种繁琐的知识点。”有业内专家认为,房产交易服务过程中广泛涉及到建筑、房地产、金融等多领域,这更需要长期的积累和训练才能实现。

内部晋升门槛不断升高

除了签约成功的愿望外,他更希望这份职业和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有更好的前景。“房地产经纪行业普遍存在着从业时间短、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为了避免优秀房地产经纪人的流失,经纪公司也应当为从业人员提供更多专业指导及发展空间。”报告撰写人士称。

中介企业也越来越看到培养专业经纪人的重要性。西城区一位从业近10年的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公司内部制度,经纪人在积累一定能力后,可以继续晋升为门店经理、区域经理,甚至也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当一名“城市总经理”。

不过,顺利晋升的关键在于学历。记者获悉,目前链家等中介企业在北京招聘经纪人时,已经抬高门槛,要求“统招本科学历以上”,其他知名中介也要求“大专”学历。为此,不少年纪较大、学历较低的经纪人也在抓紧时间“苦读”,通过自考等方式获取更高的学历,为的是能给未来的职业生涯铺平道路。

原标题:房地产经纪人成了“流动大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