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麻醉医生一句话 90岁老人做骨头手术前还做了个心脏手术
06-22 10:4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24289_副本.jpg

22日早上8点,第一届老年患者围术期器官保护国际论坛在重庆召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和人们传统观念中的麻醉医生只用在手术中执行麻醉不同,目前,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医附一院在内的重庆多所三甲医院,麻醉医生对于病人病情的介入,已经提前到了手术之前。     

家住红旗河沟的秦大爷两天前刚刚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康复回家,秦大爷没想到,自己腿骨折了,却还做了个心脏手术,做手术的起因,居然是麻醉科医生的一句话。

秦大爷因为股骨颈骨折住进了医院,原本医生说需要做骨头的手术,麻醉科的医生来会诊后,却又专门请来了心内科医生会诊,“大爷心内缺血,建议心内科先进行治疗改善情况。”秦大爷还第一次遇到麻醉医生请别人来给自己看病的情况,“麻醉医生不都是手术的时候管打麻醉的吗?”

心内科前来会诊后,给秦大爷提出了安放心内支架的建议,“这样可以缓解心肌缺血的症状,手术中麻醉会更安全。”

实际上,像秦大爷这样的例子,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麻醉科主任杜耘几乎经常碰到。和过去只在手术中参与不同,现在,麻醉科医生在围术期(手术前后)对病人特别是老年病人进行会诊,已经在重庆多家医院推行。

杜耘介绍,秦大爷的骨科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他心肌缺血,年纪又大,贸然手术,术中麻醉可能会让心脏承受不了,术中很可能出现心脏负荷增加,造成心功能受损,出现生命危险。即使手术顺利完成,也可能为秦大爷术后的生活增加心梗的风险。而在给秦大爷的心脏安上支架后,秦大爷的心肌缺血很大程度缓解,也大大降低了手术麻醉中心脏承担的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