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美在哪里?听305名选手讲述重庆美景
06-21 19:3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0日下午2点半,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复赛评审会在重庆大学举行,选出30名专业组选手、30名高校组选手、60名少年组选手进入全市半决赛。

本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教委主办,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化旅游委、中共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广播电视台、重庆旅投集团承办,乐和乐都、重数传媒、重视传媒、数有好视、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协办。

att_1823076_副本.jpg

全市规范完善导游词622篇

在此次复赛的评选条件中,选手的讲解内容需要符合全市集中规范完善后的导游词要求。

去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委联合开展了全市导游词规范完善工作,以景区自审、区县初审、专家精审、行业评审、联合终审、智能校审的方式,对全市景点的导游词内容进行了核实提炼、完善丰富。

组织对各景区最熟悉、最资深的导游、专家,对照景区的游览线路,边走边核对、边走边修改、边走边润色,对导游词中的典故、传说等内容进行史料考证,去低俗化,提升导游词的文化内涵,增强导游词的导览趣味。并采取“智能+人工”模式进行校审,全面排查导游词中的错别字、标点符号等问题。

“规范后的导游词,很大程度地提升了景区导览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满意度。”长江索道总经理孔德兰表示,一篇好地导游词能够充分展现景区景点文化和自然的独特魅力,在推动全市旅游形象提升上能够起到很大作用。

这是首次对全市景区导游词进行彻底修改完善,填补了部分城市网红景点、民营博物馆、文物点等无导游词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规范完善导游词622篇、333万余字,其中A级以上景区导游词235篇、154万余字,A级以下景点导游词346篇、140万余字,区县全域导游词41篇、39万余字。

att_1823078_副本.jpg

305名选手讲述重庆美景

此次导游词讲解大赛从今年4月开始,吸引了全市各景区讲解员、各高校播音主持和旅游导游专业学生、各大中小学学生参与,经过激烈的初赛,共有305名选手进入复赛环节,通过讲解员录制讲解视频进行网络比拼。其中,专业组、高校组、少年组共120名选手成功晋级半决赛。

“大家可能已经感受过了重庆夜景的魅力,今天,小韩带大家走进重庆标志性景观之一——人民大礼堂。顺着我手的方向看去,有石有水、有树有花、有亭台楼阁、曲径横斜……人民大礼堂依山修建,层层升高,端庄、大气、雄伟,大礼堂正上方绿色琉璃瓦大屋顶和飞檐的造型全靠斗拱结合柱、梁、檐而形成,是力学和结构学的完美境界,1954年竣工的它也凝聚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次复赛中,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学生韩雪熟练的讲解受到评委们一致好评。

为什么要选择这里作为讲解词大赛的参赛作品?韩雪表示,自己每一次来到人民大礼堂都会被深深地震撼到,她想要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更多游客了解这座建筑的每一个细节,也希望每一位来到重庆的游客能够来此近距离感受它的宏伟。

att_1823077_副本.jpg

多角度考验选手讲解能力

此次复赛中,专业组、高校组、少年组的每一位选手的参赛作品都会由多位评委进行评选打分,评委们仔细地观看选手的讲解视频,从多个角度给出自己的评选意见。

“语言表达、形象风采、创意创新,这些都是我们打分时需要考虑的。”红岩联线金牌讲解员刘帅介绍,选手们首先要有标准的普通话,口齿清晰、自然流畅、准确简明、语速适当,这些都是评分的标准。

除了语言表达,选手们需要穿戴整洁的服装,上下场致意、答谢规范到位,讲解时举止要恰当得体,运用多媒体、情景剧等创新形式提升现场感染力,也能获得一个好分数。

此次比赛中,专业组的选手都是来自全市各景区的资深讲解员,高校组的选手多为导游、播音专业的学生,除了他们,参赛的还有一群可爱的小讲解员。

“这次导游词讲解大赛,全市中小学校的学生们也参与了进来,少年组共有60名小讲解员进入了半决赛。”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客户总监张利琴表示,孩子们参与这样的比赛,既可以收获积累知识,也能通过讲解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新闻多一点>>

复赛结束后,选手们将接受普通话基础、表达技巧、台风体态、导览讲解等专业培训。

6月29日至30日,将在渝北区广播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渝北区空港大道468号)举办专业组、高校组半决赛;7月3日,将在渝北区美心红酒广场西拉大饭店(轻轨3号线金渝站3号出口过天桥即到)举办少年组半决赛;7月12日前后将举办专业组、高校组总决赛,7月10日及7月11日将举办少年组总决赛。

半决赛评选出专业组、高校组“十佳金牌讲解员”各10名,产生少年组“金牌讲解之星”30名。总决赛采用“选手以景区景点短视频为背景进行现场解说+现场抽取知识库题目回答”方式进行,评选出专业组、高校组、少年组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1名。同时根据选手在复赛、半决赛、总决赛中的综合表现分别评定相关单项奖,其中,复赛环节网络投票得票数最高者获“最佳人气奖”,专业组、高校组设最佳台风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少年组设最佳台风奖2名、最佳创意奖2名、最佳口才奖2名。大赛还将通报表彰“优秀组织单位”30个。

在大赛期间,还将同步举办4项活动:一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100秒"短视频展播活动;二是"金牌特训"导游能力提升计划;三是全民互动体验行动,由各区县景区景点组织开展"线上集赞秒杀抢优惠""主播带你游山城""交广车友会"等全民互动体验活动;四是加快建设"网游重庆"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专业组半决赛名单:

李佳欣、高洁、张艳君、黄鑫、吴尚建、黄华、彭钰淇、吴静、邓娟、彭月敏、王昌旭、陈熙瑜、张炜、冉艳、杨婕、李秋悦、周南婷、李妍娇、熊雪莲、朱彩玥、付菊、张芯颖、刘光玉、刘丹、胡彬、马倩、刘慧、田杨杨、郑雪芬、黄楠

高校组半决赛名单:

艾长川、程明杨、董  莉、付丽峰、韩  雪、黄  凤、黄思怡、蒋怡欣、李春容、李丹阳、李  娇、李玉蓉、刘海波、刘星馨、马琪琪、蒙德玲、米色阿昌、史淮通、谭潇雪、王鹤潼、王佳琪、王思群、王文金、王振雄、徐  芳、杨文慧、杨  阳、曾舒怡、张琼月、朱贞颖

少年组半决赛名单:

涂曼绮、李俊霖、冉林立、乐杨阳、杜婧旖、刘恩琦、舒义梅、郭耀阳、刘小敏、罗景潼、汪楷林、李明格、曾宝娴、罗乙晴、刘加贝、谭正杰、何思锐、黄缨淄、刘一丁、刘欣语、王鹏淞、周欣怡、徐嘉贻、罗雨欣、杜代家、刘财才、陈子璇、刘佳琳、康乔月、马艺宁、朱韦、陶桂月、陈依琪、谢至蕴、范芯妤、朱思忆、蔡骏奕、吴炎熹、马义姿、罗美玲、周佳钰、文浩然、李霜、黄婧敏、周子懿、郑克霞、朱芯瑶、胡馨予、杨裕祁、魏俞沁、朱佳佳、陈鱼、谭婷、李薇、黄琦恩、龚强文、杨烁冉、张师源、朱子涵、刘思成

(排名不分先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