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社交寡头脸书,为什么要去蹚发币这摊“浑水”?
06-21 14:27:13 来源:澎湃新闻

知名社交网站脸书的加密货币Libra一发布白皮书就成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不像国内互联网巨头或亚马逊、微软的区块链BaaS系统,也不像摩根大通为处理大客户转账而推出的联盟链,脸书团队在6月18日公布的白皮书中明确表示,Libra是“一种新的全球货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面向全球C端客户的代币。尽管Libra只是一种锚定一揽子主权信用的稳定币类似物,与普遍印象中币值动荡的“比特币们”不可一概而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全球所有互联网科技巨头中,脸书是真正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那么问题是,拥有全球27亿用户的社交寡头脸书,为什么要去蹚发币这摊“浑水”?

盈利模式被愈发反感

成立于2004年2月4日的脸书一直以来都在靠用户的“社交资产”赚钱。单位用户的每一次阅读、转发、点赞、收藏、搜索都会被脸书收集起来,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之后,用于精准投放广告,以达到商业变现的目的。也就是说,虽然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脸书旗下的多款社交产品,但不得不将自己的隐私权让渡出来,而且通常情况下,用户无法对隐私的让渡程度做出精准控制。

然而这两年来,脸书“贩卖用户隐私”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被接连爆出的大选门、通俄门、数据泄露门等丑闻,桩桩件件都足以让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焦头烂额。

2018年3月,《纽约时报》和《卫报》爆出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 获取了50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用来为美国大选推送精准信息(7.600, 0.34, 4.68%),引发舆论哗然。随后,脸书以各种方式进行道歉并推出维护措施,扎克伯格本人也亲口承认脸书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犯了错误。

脸书的情况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频频质疑。甚至在2018年4月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面对44位来自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与交通委员会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参议员,扎克伯格像嫌犯一样被审讯了5个小时。扎克伯格也在听证会上承认:“没有全面地看待公司所担负的责任是一个错误,自己创立并运营公司,需对这一切负责。”

除了美国方面对此事提出质询外,欧洲也没有轻易放过扎克伯格。2018年10月,英国隐私监管部门做出了对脸书处以50万英镑的罚款的决定,欧洲议会更是提出要对脸书进行全面审计,评估脸书数据保护和用户个人数据的安全性。

实际上,罚款、质询与审计都不是最棘手的问题,真正给脸书带来障碍的是在2018年5月生效的欧盟GDPR法案(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一般数据保护法案)。该法案明确了用户对自己隐私的所有权,也就是说,脸书免费收集用户隐私以变现的主营业务在欧盟范围内不再合法了,这无疑是对脸书的迎头重击。

面对来自监管和用户的不满,2019年3月,扎克伯格在脸书平台撰下题为“聚焦隐私的社交网络愿景”的3000字长文,在脸书成立15周年之际再次表明了对用户“隐私至上”的发展态度,同时也透露了脸书转向数字加密界的信号。“通信的未来将越来越多地转向私人加密服务,人们可以放心,他们对彼此说的话是安全的,信息和内容不会永远存在”,扎克伯格写道,“这是我希望实现的未来。”

利润增长遭遇瓶颈

由于接二两三的隐私泄露和网络安全问题, 脸书的市值也在这两年中跌宕起伏。

在“大选门”事件发生的关键日期,即2018年3月19日、20日两日,脸书的市值直接蒸发掉500亿美元。2018年7月,脸书的二季度财报公布后,脸书市值更是一夜蒸发掉千亿美元,创下美股史上单日市值缩水规模最大纪录。

更现实的情况是,脸书用户的增长速度已经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扎克伯格等多位高管抛售股票套现、广告业务增长低迷。按照资本市场的惯性,一旦上市公司达不到业绩增长的逾期,市值受损就是板上钉钉的铁律。

具体来看,根据2018年四季度财报,脸书的广告业务收入为166.4亿美元,而到了2019年一季度,这一指标收缩为149.1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0.42%。更可怕的是,脸书对广告业务收入的依赖度还在不断上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93%上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98.9%,几乎再无提升空间。

2017年5月时市值与微软、亚马逊相差无多的脸书,如今的市值仅为亚马逊的57.47%、苹果的58.91%。有硅谷投资人直接评价道:“脸书的确已到了增长的瓶颈期”,脸书的“社交资产”已进入了几乎无增量可图的状态,为保住市值,扎克伯格也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于是,与形成互联网上虚拟“社交资产”相似的虚拟数字货币成为了扎克伯格的选择。在虚拟数字货币界,用户依靠挖矿,耗费电力、内存、算力,最终转换成虚拟货币奖励。而在有了Libra之后,脸书的用户阅读、转发、点赞、收藏、搜索所形成的“社交资产”,也可以获得Libra奖励。用Libra换取用户数据,既侧面拱卫了脸书一贯的从个人数据到价值变现的主营业务思路,又在用户获得奖励和授权的情况下,合理降低了法律和道德风险。

用数字币开拓小额移动支付荒漠

此外,扎克伯格盯上的不仅是用数字货币巩固个人数据变现业务,更是以数字货币为介质的小额移动支付市场。

对比国内支付宝等工具单月2万元以下免费,2万元以上0.5%的费率,美国移动支付对C端客户来说极不友好,小额支付费率较高。以Paypal为例,虽然Paypal是境外移动支付领域的翘楚,但每笔交易成本高达3.9%+每笔0.3美元,即使是大客户,费率最多也只能优惠到2.9%+每笔0.3美元。

但这样的费率并不是Paypal等工具能够单方面降低的,而是取决于其背后的银行体系。不同于国内四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基本上覆盖90%以上用户的情况,美国境内7000多家银行中,即使是大银行,对市场的占有率也非常有限,跨行转账交易中的巨大成本几乎难以压缩。

实际上,脸书此前也曾做过支付领域的尝试。2015年,旗下产品脸书 Messenger中推出了网络支付功能,然而前进的步伐始终不及预期。如果脸书不使用数字货币,在同样的银行体系内,显然无法取得足够的竞争优势。

因此,脸书在Libra的官网首页即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一套简单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让世界各地转账像发短信一样简单和便宜,无论住在哪里、做什么、赚多少钱”。

未来,Libra数字货币系统也很有可能帮助脸书从单一的支付领域横跨进全球的普惠金融行业,这一点在Libra的白皮书中也有所显露。

“全球范围穷人为金融服务支付的费用更多,汇款手续费、电汇手续费、透支手续费和ATM手续费等年化利率可能高达400%以上,许多‘未开立银行账户’的用户借贷100美元的金融服务费可高达30美元”,Libra的白皮书中这样写道,“当被问及为什么仍然徘徊在现有金融体系的边缘时,人们给出的原因往往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各种不菲且难以预测的费用、银行距离太远以及缺乏必要的手续材料”。

实际上,这种形式的措辞在以P2P借贷或助贷业务为主的网贷平台业绩说明中更为常见。这种说明也很有可能是为未来Libra成为真正“可借贷”“无主权”的全球货币预设铺垫。

原标题:社交寡头Facebook,为什么要去蹚发币这摊“浑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