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头发自然干还是吹干更好?可能我们一直都做错了...
06-21 17:10:44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新闻公号消息,那天看到一个女孩留言提问——

头发自然干和吹干哪个会更好呢?

实际上从科学角度来说,我们都可能一直做错了——头发完全吹干或自然风干都不好。

不如先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头发结构。

我们的头发的每一根基本上都一根细长的管状结构,分为内部和保护性外层(称为角质层),二者由蛋白质结合在一起。

当角质层得到很好的保护时,头发就会非常有光泽而不会干燥、易断。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洗头发的时候水较热,就会破坏角质层,导致毛发保护层受损,吸水膨胀后又风干或吹干,发质就会受损,变得易开叉易干燥,用精油护发也难以逆转。

吹风机可能减短头发吸水膨胀的时间,但是吹风机热量作用并不比吸水膨胀带来的伤害少。

图片来源网络

正常披肩头发彻底自然风干时间大概是2小时。

如果环境温度降低、在室内、头发较多等原因,风干时间就会延长,这种保持持续膨胀的状态,会严重流失毛发外层的保护性蛋白质。

用吹风机加热档吹干披肩头发大概5分钟。

但是近距离、大功率、高风速短期内吹干头发会导致毛发迅速缩水,出现细微裂痕,发质变脆容易断。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头发损伤,比较好的办法就是:

先让头发自然干燥到60-70%,让水分自然、缓慢蒸发。

然后用吹风机(不要热档),在距离头皮15-20cm左右连续移动吹动头发,这样就会减少毛发在水分蒸发过程中的损伤。

洗头发的时候水温以及头发干燥后的护发操作,也会影响头发的质量,希望我们从头到尾能够在每一个细节保护好每一根宝贵的头发。

原标题:头发自然干还是吹干更好?可能我们一直都做错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