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博览人文宝贝 | 浓缩磁器口古镇5000年历史瞬间,这面墙是磁器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05-29 11:5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在磁器口古镇玩出文化味?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地方——重庆磁器口博物馆。这座位于磁器口古镇金碧山侧、古文昌宫旁的博物馆,利用文字、图片和藏品,为人们揭示了磁器口古镇的前世今生。

如果说磁器口古镇是重庆古镇的代表,那么磁器口博物馆便是古镇的灵魂。

GetAttachment (1).jpg

问及磁器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工作人员指了指面前的一面墙。这面墙浓缩着磁器口古镇5000年历史瞬间,也凝聚着古镇研究者毕生的心血。

立足世界和中华文明审视磁器口

工作人员所说的这面墙,位于博物馆一楼展厅,一进大门便能看到。只见墙上以五千年历史长河为横轴,以世界文明重要节点、中华文明重要节点、巴渝文化同期表现、沙磁地域文化现象为纵轴,标注出了与磁器口古镇在时间和空间上,相关联的文化现象。

GetAttachment.jpg

为何要设计这面墙?工作人员介绍,文化现象并非是孤立的,将其放在更广阔的视域下进行对照,会发现一些有趣而奇妙的事情。

“你会发现,有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可能就因为一个小事而改变。同时,你也会发现,在各个地方,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

比如公元960年-1367年期间,在世界文明上的重要事件是十字军东征,在中华文明上的重要事件是宋元之交、抗元斗争。可见,在那个时候,东西方都处于战争之中。

而从巴渝文化同期表现来看,那个时期,重庆正式得名,由恭州升为重庆府,还有就是宋元之交时的合川钓鱼城之战。

GetAttachment (3).jpg

当时的磁器口古镇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工作人员说:“其实,在合川钓鱼城之战中,磁器口古镇作为战争的后方,起到了物资保障和中转的作用。”

“通过这面墙,可以立足世界和中华文明审视磁器口的文化。”该工作人员表示,这面墙浓缩着磁器口古镇5000年历史瞬间,也凝聚着古镇研究者毕生的心血。

自筹资金1200万元建成博物馆

磁器口博物馆于今年1月7日正式开门迎客,主要分为展览区、体验区、休闲区等三大功能区。其中展区总面积约750平方米,有实物展品300余件。

26829a12a535e1024b9629fd71bdad02.jpg

展览共分为《钟灵敏秀 物华天宝》、《岁月悠悠 见证传奇》、《砥柱中流 学灯永耀》、《重占鳌头 焕发青春》、《俊彦风流 泽被后世》五大篇章,整个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世人生动展现了沙磁文化区的发展历史。

GetAttachment (2).jpg

这个博物馆背后潜藏着哪些故事?

“博物馆的位置和建筑就独具特色,具有厚重的历史。”重庆磁器口博物馆馆长吴波说,原址是抗战时期沙磁三丝厂的办公楼,后分给职工作为宿舍。居民拆迁后,利用旧房改造、加固维修打造成了博物馆。

吴波说,这个厂很早就有了,1907年,清朝晚期,它的生丝就是世界著名产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得过银奖。抗战时巴县政府把文昌宫的庙产捐出来,这里就成了四川丝业的第三分厂,又叫三丝厂。

提到博物馆的成立,吴波说,早在2018年3月,磁器口街道就委托沙磁文化专家组,拟定打造非国有博物馆。专家组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奋斗,克服种种困难,自筹经费1200万元,才完成了布展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