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庸笔下的湖州枕头粽来重庆啦!榴莲味已被销售一空
05-29 14:4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端午临近,一场关于粽子的复兴、创新正在上演。日前,盒马与三家老字号企业诸老大、新雅粤菜馆、梅龙镇酒家在上海联合发起一场“复兴枕头粽计划”,为2019年端午节的“美食主角”粽子上市拉开大幕。

18.png

5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盒马重庆门店看到,呈枕头似外形的粽子,已摆入货架。除黑猪肉粽、蛋黄肉粽、洗沙粽等传统口味外,还有粉蒸肉粽、佛跳粽、五福彩礼粽等。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金庸在武侠小说里提及的湖州枕头粽,有悠久的历史,其最大的特点是枕头似的外形。此次与三大老字号联手推出的枕头粽,不仅是型,更有口味上的升级创新,很受消费者喜爱。比如,粉蒸肉粽、佛跳粽,便是将梅龙镇酒家的招牌名菜入粽,而“榴莲班戟迷你凉粽”早被抢售一空。

“枕头粽优势在于可以包入更多的馅料,但对包裹的手艺要求也更高。”盒马工坊研发总监黄海飞介绍说,今年盒马与老字号联手推出的9款枕头粽,有7款都是200g一只的大规格粽子,加入了更多的馅心,吃的时候每口都能咬到馅料。据介绍,枕头粽小到叠粽叶的手法,缠粽子的松紧程度等,都会影响粽子的口感。比如,豆沙粽不宜过紧,防止米粒挤进豆沙中造成米粒夹生;而肉粽则要扎得紧实一些,因为瘦肉煮熟后会收缩,影响软糯的口感。

19.png

因此,在枕头粽的生产上,机器无法取代手工,全凭“粽娘”经年累月沉淀下来的手艺。最熟手的粽娘,一分钟也仅仅只能裹3-4只枕头粽,而三角粽一分钟可以包7-8个。

诸老大总经理夏红梅表示,现在湖州地区能包出正宗枕头粽的老手艺人估计不足百人,且多数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虽然工厂里也有年轻的裹粽工跟着老师傅学习,但传统手艺在当下年轻一代职业群体中被继承和发扬的整体情势很不乐观。盒马与三家老字号联合开发的枕头粽卖出华东六省一市,既是帮助枕头粽在全国市场上争得一席“地位”,也是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企业更好的推动老手艺的保护和传承。据了解,成立于1887年的诸老大已经在为枕头粽申请非遗。

“去年春节我们将苏州阳澄湖小镇上严阿姨的八宝饭带到了全国,成了春节的网红甜点,也是一种对老手艺的传承。”黄海飞称,这次与老字号联手推出枕头粽,也是盒马继八宝饭、青团之后,再度与老字号携手,共同将区域特色的时令美食推广到全国市场的又一动作。

“传承老手艺给老字号企业、新零售和消费者都带来价值,也是对于整个社会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玉玲表示,老字号与盒马的合作,也是新兴商业模式下老字号品牌建设的一种创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