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汉奸的锅,联想不背”“没有断供华为”!又是道歉又是辟谣,联想最近在忙啥?
05-29 10:35: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半球刚刚入夏不久,但联想却早已陷入“多事之秋”并且还在持续。“辟谣、道歉”--近日,35岁的联想再次因“蹭”了华为的热点而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业务层面,即便一直稳坐全球个人电脑(PC)市场的龙头,联想集团也因整体市场环境的下滑,面临增长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PC出货量再次下跌5%,而此前已经连续六年下跌。

辟谣“断供”华为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同日发表声明,将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清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购买或通过转让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但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

在美国政府禁令强压之下,美国一系列手机芯片供应商被迫向华为“断供”。英特尔、高通、博通、谷歌暂停或限制对华为供货的行为。

5月18日,网上流传因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联想集团切断了对华为的服务器和办公电脑的供应。

5月19日凌晨,联想发布严正声明回应称,未向华为断供。

5.jpeg

联想声明未向华为断供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微博

声明指出,经查,目前联想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对于目前网上的“断供”等不实之词,联想已经对谣言传播者连夜取证,将诉诸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责任。

声明称,不明势力针对联想的舆论攻击在过去一年时间已经连续发起多次,谣言广度和深度远超正常商业竞争范围,已向有关方面汇报,望网友勿相信相关传言。

声明强调,华为是联想PC和服务的重要客户,联想将在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销售产品和服务。

联想还表示,“多事之秋,共渡难关!”

在联想发布声明辟谣两小时后,造谣者在网上公开道歉。

5月23日下午,在联想集团财报会议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造谣者已经道歉了,“我觉得这起到了震慑作用。有些内容一看就是谣言,希望媒体不要让谣言蔓延”。

杨元庆表示,华为一直是个人电脑的重要客户,联想将在尊重各地法律的前提下,和所有客户保持业务关系,这其中包括华为。

这一切,似乎都源于一年前的那场联想“5G投票”事件。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8年5月,有传言称,在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2016年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联想集团针对5G标准的Polar短码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企业主导)做出弃权,站队高通,最终导致华为以微弱优势输了。一时间,抨击联想“卖国”的言论甚嚣尘上。

对于该传言,联想随即发布《关于联想在3GPP投票事件中的说明》作出澄清,其针对5G标准的Polar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移动、华为等中国企业主导),包括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所投的都是赞成票。

2018年5月16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发出一封主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联名信,说明“5G投票”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

在信中,柳传志提到,他和华为主要创始人、总裁任正非通话,任正非力证联想投票并无问题,两人共同表示,中国企业应该团结,不要受到挑拨离间。

2019年3月。有自媒体发表了题为《联想杨元庆再惹争议,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高通比华为强太多》的文章。

联想随后发布声明,否认杨元庆曾发表过“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的言论,并表示将起诉相关造谣自媒体,采取一切合法手段调查长期恶意挑动中国公司内耗的幕后黑手。

6.jpeg

2019年5月16日,联想再次回应“5G投票”事件。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公众号

5月16日,联想再次回应“5G投票”事件,完整还原当年5G投票的全过程。

联想在《解密那场不存在的联想5G投票事件》中表示,所谓的“5G投票事件”是一次系统化的舆论攻击,攻击者通过对2016年3GPP组织的86、86b、87次会议多次扭曲/捏造及信息屏蔽,借助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的舆论环境,凭空制造了一个联想以关键一票帮助高通拿下5G标准,出卖国家利益的谣言。

联想CFO就“制造移出中国”致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G投票”事件余波未消,联想又因高管“制造移出中国”的言论被推上舆论风口。

7.jpeg

侠客岛微博截图

美国当地时间5月23日,联想集团CFO黄伟明接受CNBC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我们绝对有能力将一部分生产制造,从受(关税)影响的国家中转移至别的不受影响的区域。”

除了中国外,联想在墨西哥、美国、印度、日本、欧洲和巴西都有工厂。他强调,联想的生产供给链在全球都有布局。若关税问题加剧,他表示,“我们很明显已经做足准备”。

被问及这是否意味这联想会在美国增产时,黄伟明并未直接回答,只是称这种情况下会增加联想的制造成本,但会降低物流成本。

上述采访一经国内媒体报道,遭到网友近乎一边倒的质疑。

8.jpeg

网友留言截图

面对网友和媒体的质疑,联想官方公众号表示:看钱投到哪里才是真的,你们真觉得中国制造有国家或者地区能代替吗?联想将投资3亿美元在深圳建设全新智能制造基地,“3亿美金就是实际行动”。

9.jpeg

联想集团官方公众号留言区截图

10.jpeg

联想集团官方公众号留言区截图

5月24日晚,黄伟明发布声明说,即便个别地区政策可能会对联想造成影响,联想仍然能够以中国智造作为根基。由于他的相关表述不准确,造成媒体和公众的误读,表示道歉。

尽管联想屡次发文澄清,但仍难解公论危机。

“中年”联想如何挽回消费者的心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成为众多“70后”“80后”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而广告背后的联想近年却不断招“黑”,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5月5日,联想发布了一篇题为《保持思考,青年不老》的文章。文章一开头,联想就附上了近年来招致的负面消息一览表:

11.jpeg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公众号

联想称这是关于联想负面信息流传最广的一张图,在任何中国消费者看来,里面“联想说”的部分都会感到气愤。也正是因为这段信息里联想的态度,使很多人对联想粉转路、路转黑。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联想被黑最关键的原因并不在于具体事情本身,而在于联想正在失去消费者的心。如何挽回消费者的心?未来,联想还是需要用产品、技术和服务说话。 

综合自中新经纬、澎湃新闻、中国经济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