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份“重庆脑卒中救命地图”火了!不希望大家用上,但可保存预防
05-29 13:2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两天,一张“救命地图”在医生的朋友圈里火了。这是重庆西南医院神经内科陈康宁教授绘制的重庆市内脑卒中抢救快速通道路线图。地图上不但有重庆各地的卒中急救医院名称,还有急救电话。

att_1760653 (1)_看图王_副本.jpg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长按图片即可保存)

据了解,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居民头号死亡疾病,素有来得快、死得多、致残高特点。同时,它是典型的“抢时间疾病”:早一分救治,多十分疗效。所以只要在发病初期以冲剌的速度进入治疗快速通道,康复概率极高。

据中国卒中学会数据显示,我国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年新发脑血管病患者约270万,且呈持续上升趋势。

专家指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血压病和脑血管病等因素,中国居民平均63岁到65岁就会发生卒中,而在西方国家则是73岁到75岁发病。除了年轻化之外,中国居民的发病率也在提升,目前我国男性发病率全球排名第3位,女性排名第2位。

如果你或身边的人出现短暂性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单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言语不清、视物模糊、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等症状时,应当以争分夺秒的速度就近按图送医,送得多快、好得多快!

收藏好这张图,希望你不会用到!但是一旦有需要,它就是一张救命符!医生建议,大家一定要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禁烟、限制膳食中的盐含量、多食新鲜水果蔬菜、有规律地进行身体锻炼、避免过量饮酒。此外,还需要对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采取药物治疗,以减少心血管病危险并预防脑卒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