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AI的未来是更好地协助人而不是替代人
05-27 21:48:13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认为AI未来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协助人而不是替代人。”5月27日,2019数博会,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在“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上这样阐明了自己对AI发展前景的展望。

花10亿培养生态  让AI用得好、用得起、用得放心

在这场峰会上,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以“普惠AI,让智能无所不及”,表达了华为公司及其个人对AI发展和应用前景的观点。

在他看来,目前,AI在各行各业真正的落地还有真正的困难,这也导致AI的热度出现一定的回落。这种瓶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机器的算力不够;二是人才稀缺;三是AI和生活怎么结合。

谈及普惠AI,郑叶来还提到面向未来需要直面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主权。数权是衍生人的权利,必须要得到充分的尊重。

为此,在普惠AI上,华为发表了包括“深腾310”、“深腾910”在内的3个芯片,同时着眼于AI开发的平台,为整个AI产业打造好的平台。与此同时,华为还拿10亿元培养起一个生态,让整个AI用得好、用得起、用得放心。

“目前,我们已经在城市管理、制造、物流、物联网三百多个项目里面进行探索落地,将AI的能力和行业的实践相结合。”郑叶来表示,面向未来,AI将会改变每一个行业、组织和职业。对此有人很乐观,也有人感到忧心忡忡,但在华为看来,AI未来的发展是为了更好的协助人而不是替代人。

基于这种观点,华为提出,要大力发展以人为中心的AI,让AI在简单重复、多业协同场景大量提升。

成功成为赋能者  华为云付费用户一年增长15倍

华为云中国区CTO 彭柯在主题演讲中透露,自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来的短短3年间,华为成功成为赋能者,仅过去一年,华为云的付费用户就增长了15倍。

“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的IT信息化部门已逐渐从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型。”彭柯坦言,2015年底华为开启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首先在业务上,华为业务非常的复杂,既有2C也有2B和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其IT业务要支撑华为的发展系统,全球有18万员工、15万伙伴、170个国家都在依托这套系统,如何管理好这个系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但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过去几年里,华为从2015年3000多亿的销售数据,到去年年底整个销售额达到7000多个亿,不到四年的时间华为的销售额基本上增了了一倍。后台员工是也从17万人增长到现在的18万人,增长率是在6%左右,从这当中可以看到后台实实在在的变化。

他还分享了华为云的进展。

过去的一年,华为的付费用户数增长了15倍,开发者达增加20倍,云服务不断增加。目前,华为在全球部署了1500个时间节点,有8个100MS的时延圈,可以给客户提供等距离的IT服务。华为不仅在顶层加速了芯片的投入,发布了“深腾”和“鲲朋”系列芯片,并且提供了一站式的AI开发平台,并在今年的3月份在几个排行榜上的开发平台运算速度和技能都是双双第一。在行业实践方面,华为通过去年在水务、交通十多个行业三百多个项目,正在打造一朵智慧云,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企业如何“添”智  大数据人工智能双轮驱动

华为云EI营销总经理桑宏宇在现场带来了“大数据+AI双轮驱动企业智能”的主题演讲。

“首先,以物流行业为例,我们跟邦德物流一起合作的这个案例,就可以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双轮驱动如何让企业更加智能化。”桑宏宇介绍,邦德物流在经营中发现,很多物流是在运输过程中,特别是在分拣过程是暴力分拣,产生了物品损坏,且这个量还非常大。

为此,邦德跟华为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视频来分析分拣的场景——如果一旦有暴力分拣,系统就会产生警告进行提示。他们一共部署了13000个摄像头,如果是利用人工来识别的话,一个人同时看8路以4倍速来看,需要400天以上,用人工智能的话就会减少大量的人力劳动。

据介绍,德帮物流在使用这套系统以后,节省了大量的物品损坏。根据邦德的统计达到了几千万件的级别,同时物品损坏率也大量减少,达到了50%到60%以上,而且这个下降还要持续的进行中。

随后,桑宏宇还以智慧交通、环境治理、工业园区、P30手机等多个案例,分享印证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双轮驱动如何让企业、让生活更加智能化。

“在这当中,我们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数据运营。”他说,这包含数据的集成、数据的治理、开发和开放。现在智能数据的平台叫做“大宇”平台,华为加持了AI的效率,使数据处理的效率可以提高3到5倍,可以产生非常大的效率提升。尤其是“大宇”的数平台可以实现一站式的数据管理能力,实现打通原来的烟囱式的数据建构和数据变现。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发自贵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