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重庆检察机关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启动
05-24 21:0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落实我市第1号总河长令,5月24日,重庆市检察机关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在合川东津沱公园码头正式启动。据悉,集中巡查期间,无人机、多种先进监测仪等高科技手段也会一起加入。 

downLoad-20190524210832.jpg

检察干警带上无人机巡江

24日上午10:30左右,市检察院在合川区东津沱公园码头举行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田介绍,专项活动5月23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检察机关将科学制定巡查方案,深入开展巡山、巡河、巡湖、巡库等集中巡查活动,以实际行动把我市1号总河长令落到实处,为全市基本杜绝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贡献检察力量,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上船!”仪式结束后,梁田副检察长带队,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合川区检察院部分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带着先进的监测仪器和无人机,以及部分重庆市、合川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登船开展河道巡查。

发现三条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已移交

巡江现场,巡查人员从合川嘉陵江东津沱码头起,沿嘉陵江巡查到草街电站。

一路上,专业的技术干警们操控着无人机,对危险区域、不便进入区域、大面积区域等进行巡查、巡检,通过空中拍照、录像直观反映现场情况,通过3D建模技术,使用航拍照片对现场进行模拟还原。

同时,巡江的检察官们还不停地利用望远镜等工具,密切注视沿河两岸,发现可疑情况,立即下船调查取样。

据悉,巡江一个多小时,检察干警们发现了三条涉嫌违法违规线索。这些线索主要涉及一些混凝土搅拌站排污,矿石开采裸露等情况。

目前,检方已经将线索移交合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作进一步详细调查。 

新闻多一点>>

22个月,重庆检方针对水资源保护等环境资源领域立案1655件

5月24日,重庆市检察院披露,自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积极为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检察力量。

截至2019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水资源保护等环境资源领域立案165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509件,提起公益诉讼37件,分别占办案总量的62.86%、62.88%、69.81%。

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湿地、土壤等3238.1亩,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域面积30012.1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30187.7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