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也脱欧败也脱欧!特蕾莎·梅宣布辞职日期,恐成英国史上任期最短首相
05-24 17:57: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因脱欧而上台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最终又因脱欧而离开。特蕾莎·梅将成为英国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当地时间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与“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会面后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党首职位,并于6月10日开始的一周开启保守党领导权争夺战,在新任党魁选出后,她将卸任首相一职。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但由于“脱欧”协议连续四次遭到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目前,英国“脱欧”期限已延长至10月31日。“脱欧”陷入僵局后,保守党内始终有呼声要求再次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迫使特雷莎·梅尽早下台。

u=1021062742,2020890201&fm=173&app=49&f=JPEG.jpeg

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英国脱欧这场“大戏”已经上演了3年的时间。

因脱欧上任的特蕾莎·梅,三年里经历了36位保守党议员的请辞,其中有21位因“脱欧”而辞职,而三年中一直坚定支持“脱欧”的英国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的辞职,成为压垮特蕾莎·梅的最后一根稻草。

英国政府与欧盟去年11月达成“脱欧”协议,此前已经3次遭下院否决。《退出协议法案》旨在经由立法程序把“脱欧”协议内容变成法律。

目前,特蕾莎·梅的这份脱欧新协议,已经是在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后遭遇英国议会多次否决后的第四份,遗憾的是,该份协议再次遭到议会的强烈反对。

特蕾莎·梅一直在寻找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脱欧方案,在这份被特蕾莎·梅称作“最后版本”的协议中,备受瞩目的“放行二次公投”,成为特蕾莎·梅孤注一掷地最后一搏。然而,这个“一搏”却不仅引发了来自反对党工党的强烈反对,更是引发了保守党阵营的公开否决,多方的“夹击”,彻底撼动了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的政治地位。

bba1cd11728b47103ccc655075fd1cf9fd032307.png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社论中写道:“要么特雷莎·梅尽最大努力尽快离开,要么保守党赶她下台……尽管她努力推动体面‘脱欧’,但她最终还是走到尽头。”

许多保守党议员把“脱欧”一再推迟归咎于特雷莎·梅,认定她已经成为英国退出欧盟的障碍,希望其他人取代她,如属于“疑欧派”的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

不过,特雷莎·梅说,即使其他人出任首相,同样无法与欧盟达成一份更好的协议。

而在特雷莎·梅辞职前,她仍在努力推动英国的脱欧进程。当前,在英国是否要离开欧盟,若离开要以怎样的方式离开等问题上,英国内部还存在着诸多分歧。目前,欧盟已经将英国最终离开欧盟的时间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这为英国内部就脱欧问题达成一致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灵活性。然而,这并不能消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而无协议的混乱脱欧是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特蕾莎·梅表示,继任者必须使议会在脱欧问题上达成共识,她将在新首相选出之前继续担任首相。


上游新闻综合新华社、中新社、金融时报、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